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黄骅市郛堤城遗址入选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单

2024-01-04 15:58:13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郛堤城遗址入选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单

为沧州市唯一入选遗址

日前,经各市(县)主动申报、专家评审,结合现阶段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实际,渤海新区黄骅市郛堤城遗址被列入河北省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单。任丘市哑叭庄遗址被列入河北省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据了解,被列入河北省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单的分别是渤海新区黄骅市郛堤城遗址、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遗址、张家口市涿鹿县涿鹿故城(黄帝城)址。列入河北省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的分别是任丘市哑叭庄遗址、衡水市冀州区冀州古城遗址、邯郸市大名县大名府故城。

郛堤城遗址位于渤海新区黄骅市城区北郊,呈方形,是目前沧州保存最好、最完整的一处城址。2016年5月,在郛堤城外西北200米处发现了战汉时期瓮棺葬,初步勘探瓮棺葬总数或达上千座,目前共清理瓮棺葬113座,其中包括3座成人瓮棺。郛堤城瓮棺葬群曾被国家文物局评为“2016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郛堤城遗址还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9月,渤海新区黄骅市在契合国家“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的背景下,以2020年沧州市旅发大会为契机,结合郛堤城遗址文物保护利用、黄骅市博物馆建设、黄河故道文化与自然生态景观带建设及其他文旅开发项目建设,建成郛堤城遗址公园。

任丘哑叭庄遗址是1986年哑叭庄村砖场取土时发现,经过调查与勘探,遗存分布区面积约60000平方米,共出土陶器、石器、骨器、角器、蚌器和玉器1300余件。(记者张梓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