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构建“三位一体”新型科技特派员制度

2024-03-12 11:2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构建“三位一体”新型科技特派员制度

958名科技特派员助力基层科技创新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雅楠)记者从3月4日沧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3年底,沧州市已备案科技特派员958名,累计服务企业722家。

沧州市不断加强组织引导,强化基层科技管理,积极构建科技特派员、县域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团、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三位一体”的新型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走深走实。

科技特派员是立足沧州市产业发展和基层科技创新需求,由各级科技管理部门、省直有关部门及相关组织按照一定程序,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其他单位人员中选拔,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一定的业务专长,到市内乡村、企业、园区等基层单位开展政策宣讲、科技服务、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截至2023年底,沧州市农业和企业科技特派员已备案771名,累计服务企业722家;乡镇科技特派员已备案187名。全市建有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13个、科技特派员工作室7个。

为推进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沧州市依托河北科技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组建选派5个县域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团,围绕泊头铸造、河间再制造、盐山管道装备等产业,精准开展科技服务。县域特色产业科技特派团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各地对接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人才等创新资源,协助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县域特色产业的支撑带动作用。

针对企业个性化需求,沧州市还精准组建科技特派团,进行一对一服务。目前,全市已为有需求的3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建选派33个科技特派团。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主动对接、积极推动、全力保障,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初步成效。2023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帮助企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40项、搭建技术创新平台27个、申报或授权专利135项、主持或参与标准制定64项。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