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 沧州银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

2024-03-14 11:1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4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会上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坚持聚焦企业关切,不断提升要素支撑水平。让融资渠道更畅通,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沧州银行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履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深化金融服务,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为导向,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沧州市及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沧州银行石家庄分行办理业务的窗口

主动对接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干净整齐、洒满阳光的宿舍,宽敞明亮的食堂,崭新的教学楼……孩子们在教学设备先进、配套设施一流的教室里认真学习。这是记者在石家庄鹿泉区一所民办中学看到的情景。而一年多前,这所学校曾经为新校区的建设资金问题焦头烂额。

2022年,石家庄这所民办学校因扩招要建设新校区,新校区建设投入较大,学校还遇到了资金短缺、利息较高等难题。沧州银行石家庄分行了解到学校的实际情况后,迅速与该校联系,并开展尽职调查及贷款申报工作。秉承着“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服务理念,石家庄分行决定为该校优先放款,下属支行提前做好出账手续。很快,该校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得到解决,新校区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

石家庄市一家香料生产公司是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因扩大生产,自有资金不足,申请流动资金贷款。石家庄分行下属支行无缝对接该公司,面对企业急需生产资金的现状,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一周放款,高效解决了企业资金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

据介绍,为支持民营企业贷款,沧州银行石家庄分行做出很多努力和有益探索:拓展业务布局,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推广“惠营贷”“信易贷”等业务,线上申请、线上提款,为客户提供便利;创新信贷产品,丰富担保方式。

截至2024年2月末,石家庄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76.36亿元,普惠小微贷款余额7.21亿元。仅2023年,为企业累计减费让利3100余万元。


客户为沧州银行秦皇岛分行营业部送锦旗

“私人订制”  迅速为企业投放贷款

不仅石家庄分行,沧州银行唐山、廊坊、秦皇岛、衡水、邢台等地的分行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方面都在充分发挥城市商业银行的金融支持力量。

2024年初,唐山某钢铁企业因进入冬储模式,导致资金短期内较为紧张,沧州银行唐山分行丰润支行得知情况后主动与企业取得联系。在了解其资金需求和冬储计划后,丰润支行迅速制定方案,以存货质押贷款为该企业“私人订制”贷款产品,完美解决融资难问题

2022年底,廊坊一家铝业集团进行重组划转,考虑到2023年春季生产旺季的资金需要,为避免出现现金流风险,该集团向沧州银行廊坊分行提出了1.7亿元贷款申请。了解到企业诉求后,廊坊分行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审批贷款,满足企业的用款需求,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得到了客户的真诚夸赞。

秦皇岛一家30多年的老牌玻璃生产企业,因历史遗留问题,难以获得银行融资支持,而近几年升级改造,急需信贷资金支持。沧州银行秦皇岛分行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到企业了解情况,成立专班制定合理授信方案,先期提供500万元信用贷款,后期又发放了1500万元抵押贷款,为这家正值发展关键期的老牌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衡水分行充分发挥好资源配置枢纽作用,纵深参加当地部门组织的招商推介活动,参加“深州市桃花季‘政银企’对接洽谈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与深州市政府、当地重点企业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融资协议;参加枣强大营皮毛企业专项对接会、全市政银企对接洽谈会……2023年全年走访“3+2”市域主导产业企业22户、放款额度2.09亿元;走访“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企业57户、放款额度4.77亿元,有效支持了一批招商引资、骨干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

沧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沧州银行在贷款投放指导意见中明确了民营企业贷款投放指标,对专精特新贷款、绿色贷款等均做出了明确规定。在人员配置上,选拔经验丰富、专业能力突出、服务意识强的信贷人员对分支机构民营贷款工作进行帮扶指导,提升全行信贷人员适应民营企业发展特点的专业能力。

2024年,沧州银行要锚定“一流城商行”目标,全力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服务经济发展

助力智慧选址 精准便企利民

一直以来,项目选址是影响建设进度的重要卡点。沧州市行政审批局“沧州市智慧选址暨工程建设项目全周期管理服务系统”的建设,是优化沧州市营商环境、推动便企利民的重要举措。现在,通过“智慧选址”系统,企业可通过手机实现智能选址、在线合规性检测和实时选址咨询,减少往返跑办,降低前期成本。

该系统包括指尖选址、智能找地、标准地超市、招商云图、金融服务等板块。沧州银行作为“智慧选址”项目的唯一合作银行,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信息不对称等难题,成立工作专班,投入数百万元,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智慧选址”项目系统的开发、测试,系统于2023年6月底正式上线使用。

打开沧州市“智慧选址”系统的标准地超市板块,项目用地的用地性质、地块面积、控制性指标、规划指标、联系方式等信息一目了然。目前,“智慧选址”系统已发布68块标准地信息,共计约6400亩,实现了网上推介、线上招商、“云”上读地。

为了提升沧州银行系统与智慧选址系统的贴合度,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提升客户体验,沧州银行又组织专人花费近百万进行了系统升级改造,增加“一键跳转”和“一键办理”功能,为项目企业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针对智慧选址推送的项目,沧州银行还开通绿色通道,由专人负责、专项审批、一户一议,有效提高了项目审批速度,缩短了审批流程。以最合理的模式、最人性的服务、最快捷的流程为客户提供金融支持,有效解决了客户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通过银企直连、资金管理、代收代付等平台,为客户提供了一揽子全方位金融服务,有效增强客户体验。

截至2023年底,沧州银行通过“智慧选址”平台共为37个项目(户)提供贷款支持。其中较为典型的案例是某智能化模塑研发与制造中心项目,沧州银行主动与客户联系,针对该客户存在的资金缺口问题,积极对接,迅速完成了3.5亿元的贷款审批,获得银行资金支持后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纵览新闻记者蔡艳荣、张汉枫、丁子轩 通讯员刘小雨 丁子轩/图

责任编辑:蔡艳荣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