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市4项技术入选省农业主推技术

2024-03-20 15:40:32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市4项技术入选省农业主推技术

日前,2024年度河北省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名单发布,沧州市农林科学院研发的旱碱麦“六步法”高产栽培技术、苜蓿平衡施肥技术、凡纳滨对虾—半滑舌鳎套养技术和盐碱水多营养层级绿色高效混养技术4项创新成果入选。

旱碱麦“六步法”高产栽培技术,提出了春季肥料水溶追施,有效解决了旱碱麦后期易脱肥的技术难题,针对品种选择、重施底肥、缩行增密等六个关键步骤,形成完整的旱碱麦增产种植技术体系。苜蓿平衡施肥技术,是以最佳施肥量、施肥时间和施肥深度为核心的平衡施肥技术,研发的苜蓿追肥一体机,解决了苜蓿追肥的机械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发了苜蓿切根松土平茬追肥一体机,既能实现老苜蓿地块的切根复壮,同时达到开沟追肥的效果。凡纳滨对虾—半滑舌鳎套养技术,合理利用生态防控减少病害发生,提高了其营养物质的利用效率,促进了营养物质的充分利用,多营养层次生态养殖模式综合效益比单品种养殖可提高40%以上。盐碱水多营养层级绿色高效混养技术,通过建立盐碱水多营养层级绿色高效养殖模式,平均亩产收益在3000元,与之前相比每亩收益提高500元以上。通过技术集成优化、示范推广等方式使荒废的盐碱水得到高值化利用,平均每亩节水700吨。(记者申萍 通讯员薛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