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丰滨雄沧”三地四城持续深化税务共建合作关系

2024-03-28 15:37:35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20日,北京市丰台区税务局、天津市滨海新区税务局、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沧州市税务局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举办“瓣瓣同心 税收同行”丰滨雄沧共建联合税收经济分析工作机制签约活动。这是“丰滨雄沧”三地四城持续深化税务共建合作关系、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局的又一有力举措。

去年以来,沧州市与北京市丰台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雄安新区税务系统持续开展深入合作,加强涉税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联合推出系列税收便利化举措,打造京津冀涉税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示范区。

探索“小联动”促成征管“一体化”。2023年以来,三地四城税务系统先后建立了联学联建联动税务合作关系,形成《三地四城税收征管协同保障合作事项备忘录》《丰滨雄沧税收征管协同保障协议书》等文件,持续推进执法标准统一、征管服务一体化、涉税信息共享、税务执法协作等协同保障事项,实现三地四城税费监管联动、数据信息共享、执法标准互通,更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实施“小举措”助力办税“便利化”。编印《税收支持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便利化举措政策汇编》,建立了“丰滨雄沧”关联公司清册,在基层办税服务厅开通京津冀重点企业绿色通道,互设电子税务局辅导岗。持续推广京津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233项业务实现网上办理,150项办税缴费业务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最大程度节省纳税人缴费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有效推动办税缴费服务智慧化、便利化、精准化。

聚力“小切口”服务经济“常态化”。充分发挥税收经济分析“导向标”“参谋助手”和“放大镜”作用,成立“丰滨雄沧”联合税收经济分析领导小组,搭建京津冀税收经济分析数据共享平台,按需召开“丰滨雄沧”税收经济分析联席会,充分利用四地经济数据和税收数据,引入现代化分析手段,协同推进“丰滨雄沧”联合税收经济分析和政策效应分析工作,更加有力地发挥“以税咨政”职能作用。

据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涛介绍,下一步,三地四城税务部门将在持续巩固合作成果的同时,全面探索税收业务深度合作新路径,推出精准性更高、针对性更强的税惠服务措施,努力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记者郭彬 通讯员韩英华、宋立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