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河间北石槽乡推行“两调一议”矛盾调解机制

2019-08-19 09:1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时利英) “太感谢了,终于有了让人满意的结果,这么多年的矛盾一下子解决了,心里轻松多了。”近日,河间市北石槽乡齐会村村民周某来到乡政府,握住乡司法所所长郭洪飞的手,一再表示感谢。这是北石槽乡积极推行“两调一议”矛盾调解机制后,调解成功的又一起村民纠纷。

原来,村民周某因全家出外谋生,多年不回本村,其承包地由村民时某耕种并缴纳农业税。2004年,周某回村因土地归属与时某发生纠纷,经多次调解后达成协议,两家将承包地平分。2016年土地确权开始后,两家又起了矛盾,闹到了要对簿公堂的地步。2018年,北石槽乡推行“两调一议”矛盾调解机制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周某和时某的矛盾纳入调解范围。经过不断进行政策解释、思想疏导、协调谈判,双方最终化解了十几年的积怨。

2018年以来,北石槽乡深入推行“两调一议”矛盾调解机制,着力为群众解难题。“两调一议”,即遇有矛盾纠纷时,首先由村民调小组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再由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村“两委”干部进行调解,调解再不成便由村“两委”组织村民代表、红白理事会代表等对矛盾纠纷进行讨论和民主评议。这样可以尽最大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防止小风险变成大风险,确保小矛盾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今年1-6月,该乡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1起,有效调解11起,调处成功率100%,有力维护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