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市新华区创新形式鼓励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见闻

2019-08-26 09:2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积分制”让社区好人好事多了

——沧州市新华区创新形式鼓励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见闻

华油社区义务巡逻队日常巡逻。 通讯员刘友辉摄

“今天,你积分了吗?”走在沧州市新华区的华油社区里,时不时能听到居民们见面的第一句话。

“积分”对于大家来说都不陌生,超市购物可以积分,手机话费可以积分,汽车加油可以积分……而华油社区居民所说的积分是指一个人的美德和正能量方面的积分,以此来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创建文明、和谐社区。

“实行积分制以来,小区环境越来越好,邻里之间越来越和谐,社区居民争做好事。”华油社区居民赵炳云深有感触地说。

华油社区只是新华区推行积分制管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华区积极探索开展以区级统筹,乡(街道办)、社区(村)自主开展,群众自治管理为核心的积分制管理模式,各社区根据自身特点,创新性地推出了社区居民管理积分册、“爱心存折”等积分制管理的有效载体,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从而摸索出一条社区治理的新路子。效果怎么样呢?近日,记者走进了新华区部分社区一探究竟。

“积分制”让管理模式变被动为主动

“每天出勤加5分,解决问题加1至5分……”8月13日,记者在华油社区看到,居民赵炳云正在华油社区居民管理积分册上做详细记录,“我自己的积分已经185分了,这些是我帮队员们做的记录。”

今年70岁的赵炳云是华油社区义务巡逻队队长,义务巡逻队有16名成员,分为5个小组,每周一到周五两三个人一组在社区内巡逻,清理垃圾小广告、禁止高音喇叭、维护环境卫生、举报不文明行为等。

“我们是一支自愿的队伍,都是老党员,为社区做点事是应该的。实行积分制以来,我们干得更有劲儿了。”赵炳云说,“积分既能个人申报,又能他人代为申报,只要把积分事项的时间、地点、事由等交代清楚就行。当积分达到一定分值时,我们还可以享受购物打折、免费体检、免费理发、爱心服务等福利。”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2014年,华油社区吸纳党员、离退休人员成立了邻里调解服务队、义务巡逻队、助老服务队等5支队伍。在志愿者们的呵护下,小区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尽管社区中有些事情得以解决,但社区与居民之间还是没有一个良好的、畅通的沟通机制。”华油社区党支部书记高颖介绍,为了能在源头上整合辖区资源,充分调动居民们的积极性,华油社区居民管理积分册的出现,让管理模式变被动为主动。实行积分累积使用,不仅定期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同时还作为居民“评先”依据,是社区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的重要参考。

积分内容涵盖思想政治、平安稳定、社区(村)建设、奖励惩罚四大类,细化为街面巡逻、邻里互助、维护环境卫生等近20个小项。为了积分方便,今年初,华油社区实行了网格化积分制记录形式。

按照“服务相近、地域相邻”和 “服务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原则,社区按区域划分成5个党建网格,将180名企业负责人、物业工作人员、党员、楼长、志愿者等全部纳入到网格化服务管理队伍中,实行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双重管理,确定每名党员联系10到20户群众,每家企业联系5户困难家庭,居民日常事务的办理由所属网格内的工作人员负责。

“现在主要通过网格员来记录居民的积分,既方便记录,又方便查找。”高颖说,“如今参与到积分制中的居民已有126名,给居民的表现记‘账本’,采用积分制对居民的综合表现进行量化管理,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了基层队伍的社会治理能力。”

“我觉得帮助别人可以快乐自己。虽然不看重分数,但是积分多了咱脸上有光。老了可以发挥余热,是件自豪的事。实行积分制以来,社区里甭管大事小情,我们都愿和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居民张琪芳老人,是社区助老服务队队长,他带头与20多名队员定期帮助社区需要帮助的老人,聊天、买菜、做饭、搞卫生……他以220分位列榜首。

丽水社区志愿者展示自己的“爱心存折”。通讯员刘友辉摄

“积分制”让爱心暖流不断传递

“这里记录我参加过的每次社区志愿活动,一次就能存入3分,比存钱还开心呢!”丽水社区的居民高玉芬指着她的“爱心存折”笑着说,自己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存点爱心”,若哪天需要人照顾,可以“支取爱心”,请志愿者们来帮忙。

丽水社区在推行积分制管理中,根据自身特点创新了志愿服务活动模式,通过“爱心存折”记录志愿者每一次公益活动的付出,并允许志愿者“支取爱心”。

“这样的方式,有助于弘扬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奉献友爱的良好氛围。”丽水社区党总支书记石慧介绍,丽水社区是个新建社区,但辖区内的小区大部分为开放式小区,社区居民呈现老年人口比例多,孤寡、失能老人增加的特点。以前,社区也经常开展各种活动,但是居民积极性不高。如今,居民的奉献成了可量化的“爱心额度”,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石慧告诉记者,“爱心存折”的存储种类分为爱心接力棒、爱心捐款捐物、公益服务3个类别。爱心接力棒由社区50岁至70岁的“小老人”党员志愿者或者居民服务于社区内需要关爱的70岁以上的“老老人”,形成“一对一”的结对帮扶。社区为这些“小老人”们发放“爱心存折”,并记录下每一次服务的内容和时间。等这些“小老人”随沧桑岁月更迭变为“老老人”时,生活自理力不从心,他们就是下批“爱心存折”服务的对象。就这样仿佛赛跑接力一样,让爱心传递下去。

“这种方式很新颖,也很接地气。把我们每次小小的贡献都记录下来,激励自己也激励后辈,很有成就感。”说起“爱心存折”,74岁的刘金娥连声称赞。刘金娥是一名老党员,她经常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并且乐在其中。

从邻里互助到公益活动,从爱心捐款到帮老助残……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都可以“存款”,不断地壮大“储户”队伍。截至目前,丽水社区“开户”的104张“爱心存折”,还在不断增长。

“这就像往银行里存钱,大家都希望自己账户里的钱越多越好。”石慧打比方说,通过“爱心存折”,让群众明政策、感党恩,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让辖区居民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思想,积极主动地使用好每一张“爱心存折”。我们也将继续完善“爱心存折”的内容,扩大“爱心存折”的服务对象。让爱心暖流在传递与互动中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社区更加温馨。(记者王雅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