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南皮老党员张祝山建起家庭博物馆 珍藏近四万件“红色记忆”

2019-10-16 10:56:52 来源:沧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珍藏近四万件“红色记忆”

南皮老党员张祝山建起家庭博物馆

南皮县寨子镇西街村,383省道北50米,有一处家庭博物馆。这是75岁的“收藏达人”张祝山,将自家二层楼房腾出来修建的。

走进馆内,浓浓的红色氛围迎面而来:毛主席纪念章挂满了一面墙,新中国成立前后各时期的红色书刊和票证之类的小型展品摆满了好几层架子,带有伟人像与诗词的壶、碗、瓶、盘填满了整间里屋。“这近四万件藏品与其放在家里,不如拿出来向大家展示,让它们‘活’起来,让更多的人加深对那个时代的了解,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张祝山说。

张祝山1965年参军入伍,1968年入党,1976年转业到地方政府工作,始终感激党和国家的培养。1998年,退居二线后,他便开始了“红色收藏”。

最初,张祝山的收藏之路充满艰辛。那时没有汽车,没有网络。近处他就靠两条腿,远处他就骑一辆旧摩托,跑遍了周边两省(山东、河北)五县(南皮、东光、宁津、乐陵、盐山)。每天少说也要跑两三百里路,常常是睡不上个囫囵觉,吃不上顿热乎饭。

一年冬天,盐山千童镇某位熟人给张祝山打来电话,说他那里有几十张毛主席相片。张祝山一听,二话没说,推着摩托车就要走。老伴急忙拦住他:“天快黑了,又这么冷,就是金子、银子,咱也不去拿。”他笑笑:“老伴儿呀,你算说对了,要是金子、银子咱还真不去,但这是毛主席相片呀!在我心中比咱的命还值钱,说什么也得去!”就这样,张祝山冒着寒风出发了。

为了能及时和全国的藏友联系,张祝山早早买了电脑、安上了网线,后来又开通了微信。他多方打听,得知江苏一位姓黄的网友珍藏有“七大”党章,但人家不愿出手。张祝山没事就在网上和黄先生聊天,最终用一本红色书籍和30元钱,换回了朝思暮想的“宝贝”。现在,张祝山已经集齐一大至十九大各种版本的党章与党建资料、书籍共182册。看着这些书籍,张祝山仍难掩激动:“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让人振奋、感动。”

张祝山说,自从爱上“红色”收藏,每次发工资,留下一袋面钱,其他基本都用于买藏品。2008年,他没有丝毫犹豫,拿出8000元钱,买回南皮名人张之洞颁发的毕业证——“两湖师范学堂简易科毕业凭照”。2006年,张祝山建起家庭博物馆,被南皮县关工委命名为“南皮县青少年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已经有3万人次前来参观。

每次参观者前来,张祝山又是讲解,又是沏茶、倒水招待,家人也跟着一块帮忙。“付出多少都值得。我希望把我党的光荣传统一代代传下去,让鲜艳的党旗永远飘扬。”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