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渤海新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2019-10-25 09:0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凌凤)渤海新区把生态环保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实施环境生态化战略,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在今年全市19县(市、区)排名中,渤海新区1-9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01,全市排名第一,同比下降6%;PM2.5平均浓度为41ug/m3,全市排名第一,同比下降12.77%。仅刚刚过去的9月份,渤海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16;PM2.5平均浓度为26ug/m3,同比下降10.34%。两项指标均居沧州全市第一。

渤海新区坚持创新监管模式,构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体系。该区成立了清洁能源供暖、燃煤锅炉淘汰、“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污染整治、劣质油整治、不达标车辆查处等“六大攻坚”指挥部,建立调度排名、督导检查、问责惩处、舆论宣传等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保治污措施落地见效。建立“环保管家”管理机制,投资59.8万元聘请150余名国家和省级环保专家问诊把脉、精准定向,严厉打击企业偷排偷放、超标排放、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等违法行为。建成国家级有毒有害气体监控预警系统和省级大气污染防治监测示范试点项目,实现全区大气环境质量24小时全天候监测;开展VOCs监测平台、水环境网格化精准监控及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实现信息化在线监控比对集中管控,有效提升区域环境风险防控能力。加强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管理,打造环保天网工程,先后投资7313.82万元谋划建设了8个环境基础设施项目,现已全部完成招标,并按时间节点推进,对43家排污企业的117个排放口在线监控点位数据全部联网传输,实现对全区重点污染源和重点区域监控全覆盖。

渤海新区坚持深化标本兼治,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组合拳”。全面开展了“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实行拉网式排查,按照“先停后治”原则,实施分类处置。突出抓好重点行业综合治理及恶臭气体专项治理,确保实现辖区企业全部达标排放。其中正元化肥投资6110万元,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了超低排放;中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投资7.3亿元对5台烧结机机头进行脱硫脱硝改造,已达到超低排放标准要求,并成为全省首家采用先进的活性焦一体化烟气治理系统进行脱硫脱硝的企业。专门成立了“防尘办”开展移动源污染治理,利用洒水吸尘车降尘,设置专项设备对汽车尾气进行遥感监测,重点加强了对重型柴油车治理,对排放超标车辆采取严格的处罚措施。完成了全区所有在营加油站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置换、油品标识置换工作。从严整治散煤及焚烧污染。做到了非法劣质散煤抽检覆盖率为100%,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完成率100%。全面严禁露天焚烧,建设投用了秸秆焚烧监控系统,实现了秸秆焚烧监控全覆盖。综合整治港口环境污染,推广港口设备、运输车辆使用“油改电”“油改气”等清洁能源,开展“船用岸电”试点,建设完成8套高压和11套低压码头船舶岸电系统,实现皮带机、转接机房、堆料机等环节煤尘近零排放。

渤海新区坚持优化产业结构,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实现根本好转。一是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格“六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规划引领、更加注重制造业、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集约发展、更加注重外向型经济;“六个坚决不上”,即需要较多排放指标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发展规划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坚决不上、不符合集约发展的项目坚决不上、属于淘汰落后产能类的项目坚决不上,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绿色石化和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大气环境影响因素小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