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网上开庭 破解疫情期间法院审判难题

2020-02-05 10:2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面临严峻的疫情形势,我很担心能不能按期正常开庭,多亏沧州中院采用了网上开庭的方式,让我足不出户就能参加庭审,也让我的纠纷能够尽早解决。”2月3日,案件上诉人张某在参加了市中院组织的网上开庭后,为中院实行网上开庭审理案件的形式点赞。

为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有效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行使诉讼权利的影响,沧州中院充分发挥在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中的领先优势,指导全市法院全面推行网上开庭,创造性地解决了疫情期间法院审判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仅2月3日、4日两天,沧州法院共实现网上开庭118件,依法及时保障了当事人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

为充分应对疫情期间的案件审理工作,沧州中院未雨绸缪,迅速配备网上开庭硬件设备,为做好春节假期后网上开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2月2日,沧州法院共引进互联网开庭设备59套,市中院实现了互联网开庭设备全覆盖,全市16家基层法院全部具备网络开庭功能。同时,以手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法院工作紧急调度会,要求2月3日以后所有排期开庭案件,能采取网上开庭的案件,全部实行网上审理。

为确保互联网开庭顺畅运行,沧州中院成立了互联网开庭应急保障小组,组建了专门微信工作群,在线加强对法官的技术指导,网络运维人员驻场解决庭审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庭审正常开展。专门制作了《法官、书记员网络开庭视频教程》《当事人使用手机参加互联网教程》,要求员额法官、书记员将互联网开庭和指导当事人完成网络开庭作为一项基本技能。沧州法院干警积极响应,主动放弃假期休息时间,与案件当事人进行沟通联系,全面做好互联网开庭的准备工作,保障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诉讼。(通讯员徐腾飞记者李其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