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黄骅聚焦“三创四建” 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2020-05-29 16:4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李从九)日前,由河北省黄骅市与河北工程大学、国电投北京冀东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河北工程大学(黄骅)智慧能源与生态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三方将在智慧能源、海洋装备制造、盐碱地生态治理等领域开展“政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加速创新要素、创新产业、创新平台在黄骅集聚,打造推动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研究院的成立,是黄骅市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探索,更是该市推进“三创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以来,黄骅市从当地实际出发,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统筹协调,实施重点突破,力促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

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黄骅市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包联制,从壮大特色产业集群、解决企业融资难等方面工作着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培育新发展动能。黄骅市前期谋划超亿元项目82个,总投资650亿元;协调金融机构为信诺立兴、华晨药业等企业发放贷款21亿元;打造以北汽、宏泰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企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步伐跑出“加速度”。

“京津装备制造转移园占地1300亩,共有项目34个,总投资32亿元,全部为汽车配件、装备制造、航空等高新技术项目。目前,前期27个项目已陆续竣工投产。全面建成后,园区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利税1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黄骅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李晓宇介绍,作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结下的一枚甜心果,园区的顺利推进和该市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密不可分。

“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以来,黄骅市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推进全面创新。加强与京津院校、科研单位的科技合作,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协同创新共同体。利用北科院博士后工作站、北京计算中心黄骅分中心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量工程,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荣泰模具等4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安迪模具获评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以构建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为抓手,黄骅市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推进政务服务“一网办通”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最大限度利企便民。目前,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项目已全部落实电子开评标,远程异地评标设备采购已确定中标单位并签订合同;开辟“双休日”不打烊服务窗口,有力提升了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每天清晨,黄骅市枫景华城小区的吴女士都会到家附近的桃李园散步、聊天。游园内林木蓊郁、曲径通幽,休闲设施齐备,被市民昵称为“口袋公园”。她说,“口袋公园”给人们保留了一处休闲小天地,愉悦了身心,自己切实享受到了城市发展带来的好处。

在黄骅,这种“口袋公园”建了48个。秉持“以人为本”的创建宗旨,黄骅市把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和实施18件民生实事结合起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活动的受益者。大力推进以四馆一中心、新市医院为代表的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常态化开展书记市长“晚扫描”活动,对1300个文明城市创建点位进行督导检查,整改问题600余个;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财政安排370万元鼓励支持大众创业,全市享受创业服务1449人次,新增就业1623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