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沧县木板大鼓举办暑期培训班

2021-07-30 10:12:21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要想在舞台上展现出最好的个人风貌状态,平时就要投入感情地练,眼神、气质等每一个技术细节都要完美……”7月21日,在位于沧县文化馆内的“沧州木板大鼓传习所”里,七旬国家级非遗项目木板大鼓传承人刘银河,为小学员们讲解舞台上表演的细节动作。

在今年的木板大鼓暑期培训班中,20余名当地喜爱木板大鼓的中小学生,将跟着老艺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系统培训。在首堂课中,刘银河、王银杰、韩银芬等木板大鼓老艺人,对鼓点节奏、三弦弹法、个人唱功等艺术细节,边讲边教,并亲自上阵做示范。孩子们听得非常认真,上台练习的时候有板有眼。

沧县木板大鼓又称沧州木板大鼓,起源于明末清初,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全国独有的艺术曲种。它因唱腔、曲调被西河大鼓、京韵大鼓、乐亭大鼓等有所吸收,有专家称其为“京韵大鼓的母根”,曾在首届巴黎中国曲艺节中获得最高奖项——卢浮金奖。沧县是“中国曲艺之乡”,为使木板大鼓这一古老的曲艺形式得以传承,当地政府从2006年开始开办木板大鼓暑期培训班,支持老艺人开门收徒,向中小学生们传授表演技艺,让木板大鼓这一传统艺术焕发生机和活力。(记者周洋 通讯员孙永智)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