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黄骅吕桥镇“渔光互补”项目开始发电

2021-08-11 10:42:40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上发电下养鱼

黄骅吕桥“渔光互补”项目开始发电

日前,黄骅市吕桥镇87.6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部分并网成功,目前并网10兆瓦,日均发电量约在5万千瓦时,预计年底全容量投产。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吕桥镇吴家堡村、乾港村和周西村,占地2000余亩,全部利用现有渔塘上方空间建设。项目将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在鱼塘上面安装光伏组件,光伏组件下面的水域养殖水产品,形成“上发电、下养鱼”的新型发电模式,渔光互补、一地两用,极大地提高了单位面积土地的经济价值。同时,该项目租用村集体用地,盘活村内集体资产,为村集体年增收120万元,带动村民致富增收。项目区砂石料坑废弃多、水土流失面积大的面貌也得以改善,为吕桥镇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力。

据悉,项目于2020年9月开工,项目全部投运后,可以年平均发电量约1.1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4.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万吨,将有效缓解夏季用电紧张,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优化能源结构,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此外,黄骅市还有黄骅正阳二期9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南排河镇14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并网发电,并网后可实现年发电量约4.5亿千瓦时。(记者张梓欣 通讯员刘阔 浩然)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