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黄骅东孙村 为革命烈士安“新家”

2021-08-16 09:55:07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烈士墓让路园区项目建设

黄骅东孙村 为革命烈士安“新家”

日前,一场庄重的迁葬入园仪式在黄骅市殡仪馆东孙村墓区举行,在黄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和东孙村部分村民的见证下,革命烈士张好友被安葬于此。

革命烈士张好友是东孙村人,曾在当时的县大队工作,在1947年解放王徐庄战役中牺牲。王徐庄是当时还乡团(反动武装组织)在黄骅县驻扎的最后一个据点。解放军所属的渤海军区召开誓师大会,出动渤海军区的17团、18团、县大队及山东军区榴弹炮营等兵力7000多人参加战斗。

经过三天三夜的激烈战斗,王徐庄终得解放,张好友却不幸牺牲,他没有直系亲属,其遗体被近亲拉回村中安葬。70多年过去了,张好友的近亲相继去世,他又没有后代,近些年,一直是村民守护着烈士墓。

今年,黄骅镇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启动,需征用土地1500亩,张好友烈士墓正位于园区项目建设的征地清表范围中。面对烈士墓在项目建设征地清表范围内的情况,东孙村“两委”和黄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商议,决定将烈士墓迁至黄骅市殡仪馆东孙村墓区安葬,由村民继续守护,同时黄骅市政府为烈士立碑。

据悉,张好友烈士迁葬入园的相关事宜全部由东孙村“两委”负责,村党支部书记杨金槐承担了所有费用。他说:“张好友烈士没有亲人了,他为国家献出了生命,我们理应守护烈士墓碑,让烈士精神长存。”(记者康学翠 通讯员高箐)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