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任丘“星级管理”掀起基层党组织“争星”热

2021-09-06 10:41:23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任丘“星级管理”掀起基层党组织“争星”热

349个农村党支部“红星闪耀”

日前,在任丘市议论堡镇大街村“两室”的墙上,“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的牌子十分抢眼。“别小瞧这块牌子,它不仅把村‘两委’班子的干劲儿调动起来,更唤起了村民们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村里的工作也比以前开展得更顺畅了。”大街村党支部书记程文杰自豪地说。

乡村两级干部离群众最近,是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的“最后一米”。抓好农村党员干部这个“牛鼻子”,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治理水平的关键所在。任丘市按照“基层着眼、基础用力、机制入手、整体提升”的思路,在全市推行农村党组织“星级管理”制度,充分激发了基层党建的“内生动力”。

如何设“星”?任丘市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设施等党建任务,将星级评定项目细分为基础项目、提升项目和否决项目三大类。基础项目包括村级治理架构、农村干部队伍、落实组织生活、发展党员、集体经济、阳光村务、信访稳定等10项基本任务;提升项目包括党员先锋作用发挥、人居环境整治、阵地巩固提升、农村集体收入等8项重点任务;否决项目包括党支部书记长期缺职等6项突出问题。其中,基础项目8项以下达标评为一星级、8项或9项达标为二星级,10项全部达标为三星级。在基础项目全部达标的基础上,提升项目6项达标评为四星级,7项以上达标为五星级;出现否决项目情况之一的,直接取消星级评定资格。

评上了“星”,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任丘市依托“任丘党建”蓝信群,指导乡村干部进行“随手拍”“实时报”,以图文形式反馈工作开展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依据蓝信反馈、云盘挂载的影像资料,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电话访查、突击巡查等方式,直接进乡入村,对星级创建情况进行督导核实,发现弄虚作假、推进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对问题严重、敷衍应付的,直接点名乡镇党委书记,责令乡镇党委深刻自查整顿。对“三星”以下村党支部,按比例扣减村“两委”干部绩效补贴。对被评为“四星”以上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择优评定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择优推荐考录乡镇公务员;对表现突出的,结合乡镇党委换届,择优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对连续3年被评为“五星”的村,连续任职时间满6年、近3年考核称职的村“两委”干部,进一步提高补贴标准。

在星级党建示范带动下,任丘市各级党组织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截至目前,先后有349个村庄的党支部“争星”成功,其中4名符合条件的“五星”村党组织书记,考录为乡镇公务员,并通过换届进入乡镇党委班子;4名“五星”村党组织书记被评为全省“千名好支书”,1个“五星”村的党支部被评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记者孙晓卉 通讯员刘朔 崔晓萌)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