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2022-04-07 10:1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年好景在春耕

————沧州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截至3月29日,全市麦田已浇水55.1万亩次、施肥114.2万亩次、镇压60.3万亩次、病虫草害防治128万亩,有力推动了小麦促弱转壮;已春播面积12.6万亩,其中蔬菜10.1万亩、油料0.1万亩、其他作物2.4万亩

4月1日,泊头市粮玉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西辛店乡进行小麦促弱转壮作业。 河北日报通讯员付茂动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沧州市委、市政府抓实统筹谋划,确保春耕有序化,狠抓春管重落实,多方聚势发力,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稳定春播面积,多措并举为春季农业生产保驾护航,确保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压实各级责任,春耕有序推进

针对去年秋季连阴雨天气对小麦播种和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沧州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冬小麦促弱转壮、确保单产和总产“双增”作为春季生产的首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3月3日,沧州市召开了全市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现场观摩培训会,压实各级责任,为确保小麦丰产丰收,实现“双增”,奠定了扎实基础。

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提前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播工作预案,提前分析研判,主动做好市场调查、物资采购、调运销售、生产育种等工作,千方百计保障春耕生产物资供应充足和有序推进,确保早安排部署、早行动见效。

全面做好农资供应和农机检修,充分发挥大中型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作用,引导农民开展代耕代种代管服务,并做好人员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调剂、开展跨区作业等服务,确保农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备春耕生产。全市检修各类农机具4.65万台,化肥、农药等农资数量充足。

将保民生、稳生产作为当务之急、头等大事,该市深入开展了“解农困 保供应”活动,坚决做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全力确保“三农”工作稳定运行。

强化技术指导,狠抓春管重落实

在严防严控人员聚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晴好天气全面开展春管工作。沧州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实行挂图作战,组织开展春耕生产宣传,积极引导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不错农时促春管。截至3月29日,全市麦田已浇水55.1万亩次、施肥114.2万亩次、镇压60.3万亩次、病虫草害防治128万亩,有力推动了小麦促弱转壮;已春播面积12.6万亩,其中蔬菜10.1万亩、油料0.1万亩、其他作物2.4万亩。

3月29日,种植户刘宗英在肃宁绿苑蔬菜育苗基地查看订购的螺丝椒秧苗。 河北日报通讯员于朝辉摄

市级层面成立了8个春耕生产包联督导指导组,指导农户落实冬小麦田间管理各项措施,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制发了《沧州市2022年小麦促弱转壮夺夏粮丰收培训月行动方案》,开展小麦春季肥水管理“田间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提升农民群众科学管理农田的水平,带动全市迅速掀起春季田间管理高潮,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同时,沧州印发了《2022年小麦病虫草害发生趋势及防控技术意见》等相关方案,密切关注小麦茎基腐、赤霉病等病虫的发生发展动态,组织开展精准监测、科学防控,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及时发布病虫信息,提高防控效果,减轻病虫草危害。充分利用已建立的监测预警体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监测,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病虫草害防控技术指导和宣传培训,指导广大农民进行科学防控。

开展线上培训。3月16日,该市组织市县农技人员、种植大户等收听收看全国小麦春季及中后期田间管理网络培训,强化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规模种植主体小麦管理技术指导服务。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益农社信息平台及时向农民特别是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生产技术指导、提供种子和化肥等农资供求信息、提供农机具服务信息等,保障春耕春管顺利进行。

针对大风、雨雪、强降温等不利影响,该市及时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倒春寒”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指导农民提前采取防范措施,积极应对降温天气,科学开展防灾减灾。

提供周到服务,解农困保供应

此前,针对疫情封控对农产品运输、农资供应带来的影响,沧州市农业农村局向全市发出了《致全市“三农”战线同志们的倡议书》,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农产品(农资)保障供应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组建了“解农困 保供应”工作专班,全面开展了“解农困 保供应”行动,对饲料生产企业用工和原料运输、养殖企业所需饲料、活禽活畜以及畜禽产品运输车辆等进行合理分析研判,全面开展调查摸底。

“解农困 保供应”工作专班设立了问题受理、协调处理、技术指导、综合资料4个工作组,开通了两部热线电话,24小时受理农业生产和保供等各类问题,做到问题随受理、随协调、随解决,确保了全市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

热线电话反应迅速,对接及时,为河北东风养殖有限公司运输车辆及时解决交通受阻问题;协调渤海新区河北嘉好粮油有限公司为河北鲲鹏饲料有限公司及时调入豆粕,解决其饲料生产原料不足问题…………有力的措施,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好评。

截至3月29日,热线电话已受理农业经营主体、群众等反映问题279个,问题全部得到妥善解决。同时,为农业生产企业申请办理民生保供运输物资车辆通行证284张,解了运输的燃眉之急;协调省农业农村厅为83家跨外省、外市农业龙头企业办理了民生保供资质证明,有效保障了全市重要民生农产品的正常生产供应。(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