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前两月沧州城镇新增就业17684人

2022-04-07 11:1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前两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7684人

完成年度任务的23.58%,同比增加45.9%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陈永洪)今年以来,沧州市坚持“大就业”工作思路,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以“互联网+就业服务”为抓手,全力促进就业服务提质增效。截至2月底,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684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3.58%,同比增加45.9%。

5659个行政村实现就业服务平台全覆盖

利用沧州市作为省一体化信息系统试点市的契机,沧州市边启动、边总结、边提升,增网点、购设备、扩增容,积极把就业服务触角向乡(镇、街道)、社区(村)延伸。利用政务外网对人社业务专网进行扩容,利用合作银行网点搭载就业相关业务,截至目前,全市5659个行政村实现就业服务平台全覆盖,就业登记、失业登记、求职招聘、政策咨询、补贴申领等10项事务实现全程网办。

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沧州市印制了“就业创业服务连心卡”宣传画报和就业服务二维码,张贴在生活小区各楼宇门口和各餐饮店餐桌上,方便招聘企业和求职群众随时可扫码进入就业服务群。工作人员8时到22时在社群值守,企业和求职者所有提问均在10分钟内得到网上响应服务。目前,全市已张贴“就业创业服务连心卡”7.6万张、就业服务二维码2.3万个,建立就业服务群428个,进群求职者达6.49万人。

打造线上招聘“直播带岗”新模式

沧州市整合全市183家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力量,制定统计月报制度,要求各中介机构加大招聘信息归集力度,利用现场经办、电话服务、网络登记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采集归拢岗位信息,由公共就业服务网统一进行发布。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打造线上招聘“直播带岗”新模式,对参与线上招聘的企业进行严格审核,对招聘标准不明确的及时进行调整规范,对违规违法招聘骗局及时进行剔除。“直播带岗”活动可连线互动、线上投递简历。针对不同岗位需求,灵活举办分行业、分专业、小型化招聘活动,让招聘服务“小而精”“小而优”。2月份,了解到渤海新区1家企业急需化工人才后,沧州市人社局立即向燕山大学等11所高校发布人才招聘信息,同时,开展线上“直播带岗”和“急需人才专场网络招聘会”13场,共收到简历226份,为企业解决急需人才53人,精准对接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实现服务事项全程网上经办

围绕稳就业重点工作,通过线上平台,采取直播、录播等形式,集中宣传解读就业领域政策,持续推出“政策云宣讲”活动5期,适时开展线下面对面政策宣讲13场,惠及服务对象2万人。

依托就业信息系统,持续推进“政策找人”“服务找人”。通过对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就业资金管理系统数据进行比对,面向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点对点发送社保补贴、临时性公益性岗位等政策宣传和大型招聘活动短信,提醒其及时申领,及时参加,确保各项惠民补贴政策普惠共享。

积极探索“不见面、网上办”服务模式。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就业信息系统等先进技术手段,以服务对象为中心,让企业和个人“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即可享受政策,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金申领、失业补助金申领、企业稳岗返还、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均采用主动推送、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公开公示和社保卡发放的经办模式,实现了服务事项全程网上经办。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