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盐山法院适用“表格式”判决书 敲响小额诉讼审判效率提升“快进键”

2022-08-02 17:4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闫志栋)为扎实推进小额诉讼审判工作,盐山法院认真研究有关小额诉讼程序的法律规定,并结合本院审判实际,将“表格式”的裁判文书适用于小额诉讼审判,发挥判决书制作相对简单、快捷优势,有效提升送达效率,缩短案件审理周期,进一步满足当事人对司法效率的期盼和要求。

近日,盐山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快审、快结了一起不当得利纠纷案件,并向当事人发放“表格式”判决书。

原告王某某在某保险公司做业务工作,被告仉某某经人介绍来公司学习保险业务。双方约定,原告用被告的卡领取工资。公司将属于原告的两笔工资款打到被告仉某某的卡上,虽卡在原告处,但被告通过将卡绑定手机微信的方式将属于原告王某某的工资款支走,后原告与被告核实,被告承认取走原告的两笔工资款,但一直未给付。原告诉至法院。考虑到该案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涉案标的在41000元以下,该案主办人崔国星遂组织双方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对两笔工资款的数额无异议,但对履行期限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为提升审判效率,该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并向当事人送达“表格式”判决书,审理时限缩短50%,进一步节约诉讼资源。

“表格式”裁判文书的特点为简明扼要,将重要性表述、类案的通用论述、当事人无争议项的认定和论述部分省略,将案件体现“适用程序”及核心内容用表格的方式体现,重点突出,清晰明了,“表格式”裁判文书的推广适用,为小额诉讼审判效率提升敲响“快进键”。


责任编辑:张雪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