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泊头全面打响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歼灭战”

2022-08-04 21:0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余柏言 实习生李仪玮)自7月29日起,河北省沧州市泊头市开展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歼灭战”。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改厕村庄268个,走访46900余户,发现问题2370个,全市各乡镇正在同步进行维修整改;摸排公厕124座,发现问题32个,已完成整改19个。

据介绍,泊头市制定印发了《泊头市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行动方案》《泊头市关于建立问题厕所“歼灭战”及厕所革命包联责任制的工作方案》和督导检查工作明白纸等,全市各乡镇抽调1600余人组成乡、村两级摸排人员,泊头市农业农村局抽调80余名机关干部,对全市534个改厕村庄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泊头市各乡镇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乡、村两级对照问题厕所标准认定清单,逐户逐厕全面排查认定,确保排查范围全面、问题认定准确。泊头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牵头包联乡镇,机关人员包联所属村庄,乡镇领导班子包联片区,乡镇干部包联村,村干部包联户,实行双轨、网格式督导,做到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厕。包联督导实行责任制,谁包联谁负责,确保问题厕所动态清零。

泊头市实行逐级核查验收制度。村级全面自查整改,各乡镇组织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对各村所有户厕和公厕进行逐户、逐厕摸排检查;乡级全面审核,乡镇(开发区)组织由党委书记、乡镇长牵头的工作专班,在所有村完成自查整改的基础上,认真审核各村“三册”台账登记情况,向各村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核实;市级组织验收,在村级全面自查和乡镇全面审核的基础上,泊头市对乡镇采取“完成一个、验收一个”的办法,及时组织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及设计、施工、监理等方面技术人员开展逐乡验收。

此外,泊头市总结推广在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中的好政策、好机制、好经验,强化示范引导。同时,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采取发放明白纸、农村大喇叭广播、印制宣传册、宣传画、宣传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切实掌握农村卫生厕所规范使用、日常维护、卫生防疫、冬季防冻措施等知识,确保农村厕所建好、用好。

责任编辑:智慧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