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泊头:一块防潮水表如何省下近亿元消耗

2022-08-22 15:2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块防潮水表如何省下近亿元消耗

————省科学技术成果、泊头“表井一体化”集成方案解码

防潮,自打水表诞生起就是绕不过去的行业难题。特别是在农村,安装环境潮湿阴暗,问题更为严重。防潮问题无法破解,水表“坏得快”“走不准”等现象非常普遍。频繁换表,动辄上亿元的重复投入为各地供水事业徒增负担,计量不准,农村水费收缴矛盾频发。

如今,泊头市普惠仪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惠公司)创新研制的“表井一体”设备一举攻克了水表防潮难题,在延长水表使用寿命的同时,一并实现了农村水务的智能物联和精准计量,切实打通了供水改造提升和供水智能化推广的“最后一公里”。物联网智能终端防护并开发与应用技术集成(“表井一体化”集成方案)取得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并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日前,记者走进泊头,探访“表井一体”设备安装后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防潮技术破解水表长寿密码

伴随全省“江水村村通”工程深入实施,农村供水计量设备置换一并展开。

日前,记者来到泊头市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施工现场,只见施工人员将上圆下方的水表信息终端防护井放入预埋点,在防护井亚克力材质的可视化窗口中,可以看到井内干净整洁,8枚水表整齐排列。施工人员把供水管道连接到设备预留的进、出水口,便开始回填土方,一组表井很快安装到位。

泊头市普惠仪表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智能水表内充入氮气解决防潮问题。 河北日报通讯员陈雷摄


普惠公司董事长穆秋池蹲在表井旁,边检查施工质量边对记者说:“‘表井一体’设备不但安装便捷,还真正从根儿上解决了农村水表防潮大难题。”

“表井一体”,顾名思义就是物联网智能水表和防护井的集合设备。对于这项工艺的研发,普惠公司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一次次发现问题漏洞,一层层突破技术壁垒,最终集20余项专利技术于一身,才有了今天的成果。

上世纪50年代起,我国开始自主研发生产水表,从机械表到智能表,几经迭代升级,但始终迈不过“防潮”这道坎儿。机械水表遇水遇潮极易锈死报废,智能水表电子元器件更是把潮气作为“天敌”。受潮湿环境影响,传统水表寿命一般仅为3至6年。

作为典型的技术型企业家,穆秋池带领普惠公司钻研水表制造工艺30余年。经反复试验,最终采用军工领域的导弹贮存技术,在水表内注入足量氮气解决防潮问题。

本以为已经把防潮做到了极致,但很快在实践中就发现了新问题————虽然水表进水问题极大减少,但管道接口等暴露部位受潮损坏率居高不下。防潮问号依然记录在普惠公司的“技改账簿”上。

一次大雨过后,穆秋池专门跑到邢台市南和区梁庄村现场查看水表设备,发现防护井被雨水灌满,几乎都要溢了出来。他一拍脑门,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

不同于城市水表多置于楼房干燥通风的环境中,农村水表大多埋于地下,以砖砌井或水泥井加以保护,本身环境潮湿,加之雨水侵袭,潮气侵蚀、泥水浸泡,“刀刀都是致命伤。”

全国有2000多家做水表的企业,但水表和防护井一直各自为战。“别人家的井保护不了咱自己的表!”穆秋池当即决定,既然水表做到了行业领先,就把井的文章再做好。

于是,一场新的“防潮攻关”在普惠公司展开。

不破不立。砸掉了“做表的只做表、做井的只做井”这堵思维的墙,普惠公司掀起了行业防潮领域的新浪头。防护井采用了金属板材和喷塑技术,防腐蚀能力极强。同时,将应用在表内的军工氮气防潮技术嫁接到表井制作使用中,在密封的防护井中也同样注入惰性气体,让水汽无处可钻,为水表核心部件打造防潮“双保险”。水表彻底“与水隔绝”,生命周期延长5至10倍。“定期保养得当保用30年,计量精度保持不变。”穆秋池拍着胸脯说。

如此一来,“表井一体”从根本上解决了防潮问题,达到了“1+1>2”的效果。普惠公司将此命名为“双氮防潮”。目前,普惠公司成为智能水表领域国家标准的主编单位。一个县城民企,在不懈创新中逐渐成长为行业领跑者。

目前,普惠“表井一体”设备已在沧州、衡水、邢台、保定等地的10余个县(市、区)推广应用。

运维“投入少”,算出百亿经济账

进入雨季,泊头市洼里王镇曾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瑞清心里一直惦记着村里的水表。等不及雨停,他就撑起伞挨个查看埋在地下的水表。掀开井盖,擦去表面的污渍,藏在密闭水井里的水表数据清晰可见。看到表井没有一处漏水渗水,李瑞清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水表关系着乡亲们的吃水大事,越是雨天越得盯紧喽。”李瑞清说,换上普惠“表井一体”设备后,甭管下多大雨,井内都滴水不沾,“这表,俺看行!”

日前,泊头市曾庄村村民在学习如何使用手机连接并查看水表数据。 河北日报通讯员陈雷摄


作为泊头土生土长的企业,普惠公司率先在本地安装了1600余套“表井一体”设备。3年多来,设备平稳运行,至今井壁、井盖未出现老化变形等情况,井内始终保持干燥环境。对井内设备拆解检查,均未发现因潮湿导致的元器件锈蚀、放电等问题。

“零故障、不维修,就是省了钱。”泊头市惠泊农村饮水公司经理贾清尧说,效果大大超出预期,他们又追加了订单,3700多套“表井一体”设备正在加紧安装中。

“每块智能水表的更换价格约为300元,以每县平均30万个水表为例,少更换一轮,我们就可以为县里省下近亿元的投入。”穆秋池说,要是放眼全省,这笔账算得更值。

据“七普”数据,全省常住人口中乡村人口约2979万人,占39.93%。按业内“平均每3.2人一表”标准计算,全省乡村水表需求约931万只,更换一轮,是将近30亿元的支出。“初装价格不涨,而使用寿命延长至少5倍,全生命周期算下来,在全省就算出了‘百亿大账’。”穆秋池说。

后续运营省出大量“真金白银”,在同类产品竞争中是绝对优势。连日来,慕名到普惠公司考察合作者络绎不绝,大家对“表井一体”设备十分认可。而更让他们惊艳的是,普惠公司开始了新一轮的创新探索。

在普惠公司朴素的展区中,几口为海兴等沿海地区量身定制的表井格外显眼。防腐蚀表井,全部用新型材料制造,可不受地区地表水质腐蚀,最适用沿海地区农村饮水工程,实现盐碱地上“防潮值”不减。

不同地区土壤、水质不同,设备安装环境也不同,需要在用料和工艺上进行微调。普惠公司技术经理王月说:“目前,普惠公司推出私人定制服务,派技术人员实地探勘,根据各地需求‘坐诊把脉’‘开方抓药’,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切实保障设备使用寿命,让各地经济账真正算好算实。”

水表搭载“智能芯”,智慧水务便民利民

“打开手机,在微信小程序搜索‘泊头供水’,自己家里用了多少水,还剩多少水费,都能看见。”曾庄村的宋国超曾经负责村里抄水表、收水费。自从村里安装上“表井一体”设备,他就“失业”了。“可以用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网上缴费方便着哩。”

“智能芯”助力泊头市智慧水务管理,实现了精准计量和数据的实时传输监控。 河北日报通讯员陈雷摄


普惠智能水表内置以“普惠芯”为主的4块智能芯片,实现了精准计量和数据的实时传输监控,不但方便了群众查询缴费,搭载的智慧水务智能闭环管理系统,更为各地水务工作装上了“智慧大脑”,实现了功能上的“一网统”、指挥上的“一网管”、要素上的“一网看”、安全上的“一网查”、盲点上的“一网清”、联络上的“一网通”。

打造智慧水务的背后,是千万元的科研投入。

1997年,普惠公司在北京建起了研究所,成立北京金瑞智慧水务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清华大学智慧水务研究所、阿里巴巴、北京融通高科、北京国电经纬等业内高端科研机构,主攻智慧水务,其中最为关键的终端设备就是智能水表。

金瑞公司软件主管潘亮现场拆解了一块水表,取出表内电路板,指着板载芯片向记者介绍:“这就是咱们研发的‘普惠芯’,软件程序都是咱自己编写的,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调整,让水表无论到哪安装都不会‘水土不服’。”

“普惠芯”提高了水务管理效能,正在为农村科学用水带来改观:因为计量的精准,家家户户节水意识显著提高,用水不再大手大脚,有漏水、跑水的地下管道,也可以很快被发现,不必要的浪费大大减少。

这样可喜的数据,在惠泊饮水公司用水信息统计表中得以体现。“智能水表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水费收缴的问题,更能管住农村饮水管网‘跑冒滴漏偷’的大闸,年节水率在30%以上。”贾清尧说。

我国人均水资源量约为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5%,而我省的人均水资源量仅为300多立方米。一边是全面铺开的农村生活水源江水置换工程建设,一边是我省面临的水资源匮乏的现实问题。节约用水,势在必行。

曾经在沧州市水利设计院工作的韩秀松跟水利打了半辈子交道,20多年前就曾在为泊头解决水资源供需平衡的意见中提到过3个关键词:节水意识、水价调解、表井一体化。他说:“现在看来,普惠的这组表井,真正解决了这些问题,打通了供水改造提升和供水智能化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王雅楠)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