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2023-03-22 17:1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增强指导服务覆盖面、精准度和实效性

沧州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陈红艳)日前,沧州市家庭建设研究中心成立,为推动家庭工作高质量发展搭建新平台。

沧州以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根本目标,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强指导服务覆盖面、精准度和实效性,推动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将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融入家风家教各类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采取寓教于乐形式生动宣传家庭教育正确理念和科学知识。沧州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五进”活动,邀请家庭教育讲师、巾帼志愿者、普法宣传员等进社区(村)、进学校、进机关、进阵地、进家庭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让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走进广大家庭、融入日常生活,贯穿家庭教育全过程。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绿色家庭创建行动等,选树爱国爱家、孝老敬亲等各类“最美家庭”系列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聚焦家长教育子女的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制定适应本地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的家庭教育规划。抓住家庭教育宣传周、法制宣传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开展主题活动等,做好法律法规的社会宣传,引导家长增强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意识,依法依规履行家庭教育职责。

积极推进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家庭教育理论研究等工作,向有需求的家庭提供服务。不断推进阵地建设,大力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和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做到有固定活动场所、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专业的师资队伍、有系统的教学计划、有丰富的活动开展、有客观的成效评估。

鼓励和支持师范院校和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开设家庭教育相关专业和课程,开展家庭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培养专业人才。有计划地系统培育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发展壮大一批立足当地、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指导服务队伍。依托高等院校、有关社会机构等,广泛吸纳从事家庭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组建家庭教育专家队伍,鼓励有条件的单位面向家长提供专业指导咨询。

为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沧州市妇联不断巩固完善“妇联+志愿者+社区(学校)+家庭”工作机制,组织家庭教育公益讲师等走进村(社区)家长学校、家教指导服务站等阵地直接服务广大家庭,不断探索富有特色的家庭教育实践载体;充分运用线上平台,推出各具特色的家教指导服务活动,帮助和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

加强统筹规划和资源整合,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合力。在推进家庭教育、形成家风家规、营造家庭氛围上下功夫,助力家长科学教子,助力孩子全面发展。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有效机制和模式,及时总结推广鲜活经验和做法。鼓励社区探索建立各具特色的家校社沟通平台,把学校、社会丰富的教育资源链接起来,为家长提供优质指导服务。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