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创新举措为创业者解决资金难题

2023-04-11 15:3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促就业功能

沧州创新举措为创业者解决资金难题

符合创业贷款申请条件的学士学位毕业生最高额度为40万元,硕士学位研究生最高额度为60万元,博士学位研究生或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最高额度为100万元。一季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730.8万元,直接扶持创业165人,带动吸纳就业1220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陈永洪)今年一季度,沧州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730.8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0.46%;直接扶持创业165人,带动吸纳就业1220人。

今年以来,沧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造血式”扶持创业促就业功能,强化工作末端落实,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努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为解决创业者资金难题,沧州市加大扶持力度,创新开展了“无还本续贷”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与经办合作银行沟通,对正常经营的借款人继续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可提前进行受理、调查、评审等相关业务,做到无缝对接,为创业者提供更大便利。在全省率先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全市区域内互通式反担保确认以来,目前已有115名创业者进行互通式反担保确认,顺利申请到创业担保贷款。

聚焦重点创业群体,沧州市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创业者从中受益。各级创业贷款担保机构积极创新反担保举措,采取“自然人+贴息”模式,对集中商业圈、大型项目内的创业者以及信用村、信用户开展政策扶持,降低反担保人条件,采取成年子女、近亲属、有经济收入的自然人担保模式。

为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支持力度,沧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市的实施方案》,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符合创业贷款申请条件的学士学位毕业生最高额度为40万元,硕士学位研究生最高额度为60万元,博士学位研究生或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最高额度为1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财政按贷款利率给予全额贴息。

在加大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创业扶持力度方面,鼓励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对于符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申请时,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签订《沧州市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以退役金偿还创业担保贷款承诺书》,可免除反担保,直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为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沧州实施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按贷款市场报价利率100%贴息。今年一季度,沧州市人社局与经办银行为70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489.8万元,为企业节省利息601.88万元。

为使担保基金充分利用,沧州市制定了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市级统筹实施办法,切实解决部分县市因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扩大,达到放贷比上限,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无法得到政策扶持的问题。担保基金市级统筹按照分级筹集、全市集中、分户管理、调剂使用原则,将全市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进行整合,实行全市统一集中、统一使用、统一调剂、统筹使用担保额度的管理模式。通过政策体系法治化、工作程序规范化、业务标准统一化建设,提高担保基金的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在全市建立起创业担保贷款平衡发展的市级统筹制度。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