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云”上新阵地 河间打造智慧化平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探访

2023-04-11 15:3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开“河间党建云”App签到,参加“三会一课”;通过“理论自习室”栏目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通过“擂台比武”栏目激发干事热情……当前,“河间党建云”平台已全面融入、服务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活动的每个环节。

河间市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2019年11月,搭建起贯通云端、移动端、PC端的“河间党建云”平台,为当地3万余名党员建起“云上之家”,为辖区内1000余个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新方式、新抓手。

“河间党建云”平台运行3年多来,效果如何?近日,笔者对“河间党建云”平台进行了探访。

“云”上讲堂:让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学

登录“河间党建云”App开始学习,将“每日一题”栏目的答案推送到学习工作群,并向群内转发最新言论文章、新闻报道等,汇总各党支部和党员学习得分情况……这是70岁的老党员、河间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党总支书记沈庆轩几乎每天坚持做的事儿。

如今在河间,愿意通过“河间党建云”平台学习的党员不止沈庆轩一个,这得益于平台的灵活操作、内容丰富。

“理论自习室”栏目,由专人实时更新,第一时间转发相关媒体发布的重要稿件,让党员及时获悉权威信息;“每日一题”栏目,让党员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党建知识;“党建新鲜事”栏目,展示各级党组织开展的党建活动,推动党员互学互促;“党史上的今天”栏目,由党员自己发布相关内容,带来分享知识的快乐……

为了鼓励大家充分利用“河间党建云”平台,河间对党员利用平台开展学习情况进行数据统计,形成量化积分;实行徽章制,党组织和党员只要按照规范完成一项组织生活,即可获得一枚党建徽章。该平台对积分和徽章数量实时排名,为党建工作量化考核提供有力支撑,党员也可使用一定量的积分与徽章兑换相关奖品。这种形式有效激发了党员学习积极性,推动了党员由“被动学习”到“主动求知”的转变。

“‘河间党建云’平台就像云上讲堂,我们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既方便又高效。”河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民辉说。

货运司机张艳兵是河间市城垣西路街道办事处西关东社区党支部的一名新党员,常年跑车在外,不能保证每次都能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他说:“这个平台为流动党员的学习提供了便利,不仅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党建知识,还能看到所在党支部动态,我现在越用越爱用了。”

“云”上阵地:让党务工作更规范

近日,在河间市北石槽乡北石槽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崔新年拿出手机在登录“河间党建云”App,上传会议资料和相关图片,他说:“党支部刚刚开展完主题党日活动,要及时录入信息。”

崔新年点击进入“河间党建云”平台“组织生活”栏目,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的会议召开记录一目了然,点击每次会议图标,显示会议议程、现场照片等具体内容。他说:“使用该平台签到后开展组织生活,召开相关会议,既规范又方便。”

为了让组织生活更加规范,“河间党建云”平台推出组织生活情况可视化系统,平台在手机客户端以红、黄、灰3种颜色,直观呈现各项党内组织生活的完成情况,党组织和党员可以互相监督、互相提醒,让每名党员都成了组织生活规范化的“监督员”。

依托大数据手段,“河间党建云”平台将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纳入纵向监管体系,可把握、可评价、可追溯,大大方便了上级党组织对总体工作的掌控和调度。特别是开设了电子监察功能,对系统产生的各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后,平台可自动识别长期未开展组织生活、组织生活不规范的党组织,对其进行分级分档管理,每月通报一次,传导压力,激发活力,增强各党支部规范开展组织生活的责任感。

在河间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负责人韩增贤看来,“河间党建云”平台就像设在云端的办公室,平台以柱状图和百分比的形式直观展现各个党支部的学习情况和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他说:“以数据预警推进及时纠偏,成为完善基层党务工作的有力抓手,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随时登录查看,及时对落后党支部点对点沟通、督促、帮扶。”

“河间党建云”平台着力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在党员学习教育、党建工作交流、在线精准管理、智能考核评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云”上擂台:让党建工作再提质

“通过公开招标对外出租200亩集体土地,村集体每年可收入13.5万元……”

“我们计划投资100余万元,大力发展有机蔬菜、特色水果采摘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创造更大效益。”

3月27日,故仙镇2023年第一季度党支部书记擂台赛举行。村党支部书记依次登台述职,用一组组数据、一项项举措,比服务亮承诺,比业绩亮变化。

故仙镇党委书记郝志威说:“擂台赛的重点不是晾晒成绩,而是通过比拼让先进村总结经验、落后村找到差距,促使大家取长补短,推动工作提质提效。”

今年以来,河间市已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20场,每一场都在“河间党建云”平台的“擂台比武”栏目进行发布。

“在云端展示擂台赛,受众多、影响广,让干得好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出出彩,也让干得差的流流汗。”杨民辉说,这样实打实的比学赶超让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河间党建云”平台将党组织互学互鉴、展示比拼作为重要内容,搭建了统一的网上党建交流阵地,通过设置“擂台比武”“书记项目”“兵支书”“联村党总支”等栏目,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内容随时可查,工作动态实时呈现,工作成效集中展示,掀起了比学赶超热潮。

与此同时,广大党员创优争先的积极性也被激发出来。河间市鼓励广大党员将个人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上传云端共享,以“河间党建云”平台为桥梁,学一学、比一比。

“身边的正能量感染着每一名党员,大家相互学习鼓劲、共同进步。在党员先锋岗中,领导管理示范岗、后勤服务示范岗、教学示范岗、班级管理示范岗,岗岗有模范、岗岗出优秀。”河间市第一幼儿园党支部副书记翟景霞感慨颇深。

河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闫相华说:“‘河间党建云’平台运行3年多来,推动了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相融合,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智慧化水平,有效构建起全区域统筹、各领域融合、多方面联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王雅楠、袁铮)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