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勇敢+机智!肃宁县四名中学生上演教科书式灭火

2023-04-27 16:38:05 来源:沧州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踹门喊人→拨打119→给消防车带路→打湿校服救人

肃宁四名中学生机智救火

近日,肃宁县河北留善寺镇韩村一户村民家突然失火。踹门喊人,拨打119,去村口给消防车带路,打湿校服抱出孩子……肃宁县河北留善寺镇韩村中学的孙国庆、王亚赛、肖泽奥、苏博瑞在失火现场冷静应对,进行教科书式灭火。

14岁的孙国庆家住韩村,是韩村中学7年级2班的学生。近段时间,孙国庆家在盖房。4月16日,孙国庆的同班同学肖泽奥和7年级3班的王亚赛、7年级4班的苏博瑞去帮忙后住在孙国庆家。

当天晚上10点多,王亚赛和苏博瑞去村里的商店买水喝。他们刚走出大门,就发现孙国庆家后面的一户村民家正在冒浓烟和火苗。王亚赛立刻返回喊孙国庆及其父母帮忙救火,又跑到失火的那户村民家使劲拍门。

闻声赶来的村民和王亚赛等人一起踹开大门。此时,那户村民已经发现家里厨房失火,跑出来和大家一起灭火。孙国庆和肖泽奥也赶到现场。孙国庆拨打119后,拿起村民带来的灭火器和大家一起灭火。王亚赛不停地用盆接水泼在火苗上。失火的厨房紧挨卧室,肖泽奥和苏博瑞帮着将屋内的衣服、被褥等易燃物搬出来。

救火时,王亚赛听到卧室内传来孩子的哭声。他想起在学校学到的营救知识,把打湿的校服上衣披在身上,又用打湿的背心捂住口鼻后冲进屋内。现场的烟熏得人眼睛疼。王亚赛顺着哭声在床上摸索到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后,一把抱起来冲到门外。

为让消防车快速找到现场,孙国庆和肖泽奥骑车赶到村口带路。快速将消防车引到现场后,孙国庆和王亚赛等人看到失火村民家的几个孩子一直哭,便找来衣服给他们披上,耐心哄着他们。

等火被彻底扑灭,孙国庆和同学王亚赛、肖泽奥、苏博瑞回去休息时,已经是晚上11点30分。

“别看孩子小,知道的事可真不少……”面对孙国庆等人帮忙机智救火的行为,家中失火的村民感动不已。

“这四个同学能冷静、机智帮忙救火,得益于学校每个学期都进行消防演练以及消防主题的班会、讲座等。”韩村中学负责人表示。(记者 崔春梅 通讯员杨进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