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结缘15载 绵绵“沧汶情”

2023-05-10 10:29:53 来源:沧州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市疾控中心18名工作人员,15年前曾驰援汶川地震灾区。他们和当地居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并一直保持密切联系——

结缘15载

前几天,沧州市疾控中心的李更生又收到了来自四川的腊肉、腊肠,而邮寄人陈丽萍是他当年支援汶川时认下的“女儿”。

2008年,李更生和17名同事作为沧州首批卫生防疫队队员,行程近2000公里驰援汶川地震灾区,在那里度过了37个难忘的日日夜夜。15年来,他们始终和当地居民保持联系,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越来越深的“父女情”

看着陈丽萍给自己发来的全家福,李更生笑着向记者介绍:“这是她的大儿子,上小学五年级了。这个小姑娘才两岁,马上要过生日了。”

提起这个“女儿”,李更生不禁想起15年前第一次见到她时的样子。当时是震后第8天,他和战友辗转来到了四川省绵阳市安县(现安州区),负责当时晓坝镇的黄羊村、五福村、两河村、齐心村和钟福村的卫生防疫工作。

他们抵达黄羊村后,由于对当地地形不熟,急需一名向导。“我来做向导。”一个年轻的女孩出现在了他们面前,主动请缨。

“我们当时都不知道她叫什么,是从哪里来的。”李更生说,这个女孩带着防疫队穿梭于密林、深谷中,把他们领到需要帮助的每一户人家,还帮着防疫队分发宣传材料。

后来,大家才知道她叫陈丽萍,那年正上高三,马上面临高考,震后一直当志愿向导。

和陈丽萍相处的几天里,李更生想到了女儿。他的女儿和陈丽萍有着同样的青春年华,但生活环境并不相同。同事们对他说,干脆认下这个女儿吧。陈丽萍的母亲也欣然应允。这样,李更生就多了一个“女儿”……

15年来,李更生一直关注着远在四川的“女儿”。无论是工作,还是结婚生子,她人生中每一个重要阶段,李更生都会寄去一些钱物表示关心。而她逢年过节也会寄来自制的腊肉、腊肠等。

“您要多保重身体,不要给我寄钱了。”前几天,李更生再一次通过微信寄钱时,被陈丽萍“拒收”了。她说:“很感谢沧州的亲人们对我家乡的支援,这份情谊我们一家铭记于心。村里这些年变化很大,水泥路都通到了家门口,我们的生活好多了。”

欢迎“编外队员”来沧团聚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市疾控中心近日精心制作了主题展板。曾经支援汶川的李更生、刘立军、王春东,向20多名新入职的“疾控人”讲述当年的救援故事,以及绵延15年的“沧汶情”。

曾担任沧州卫生防疫队队长的王立彬看着展板上的一幅幅照片,感慨万千。他顺手拍了下来,发给了熊燕。今年50多岁的熊燕是安县(现安州区)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当年曾作为沧州卫生防疫队的“编外队员”,和他们一起奋战在一线。这些年,她和沧州队员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妹子,你还记得这张照片吗?你看孩子们拿到礼物后笑得多灿烂!”“还有这张,我们步行2公里,才走到救援现场。”……王立彬的思绪再次回到15年前。

当时,晓坝镇的黄羊村、五福村、两河村、齐心村和钟福村共有4960多人,散居在5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对于来自华北平原的沧州队员来说,走山路的困难可想而知。

有一天,队员庞振清和张顺三来到齐心村,准备给5公里之外的7户居民送去消毒药品。由于山路崎岖蜿蜒,庞振清在攀爬过程中,刚刚伤愈的右脚再次扭伤。他忍着钻心的疼痛,手脚并用艰难前行……

37个日夜里,队员们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走遍了5个村子的家家户户。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当地的饮水、饮食安全得到了保障,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大改善。

“沧州队员们热情、真诚,工作认真负责。大家都很喜欢他们。”熊燕说。

“我现在已经退休了,今年计划去北京游玩。到时候,我会去看望沧州的亲人们!”熊燕打来电话说。“太好了,大家都很想念你!”王立彬在电话这头连连表示欢迎。(记者 庞维双)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