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措并举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2023-05-19 16:1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沙福江)沧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把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立足“服务者”角色,永葆“前行者”使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解决企业、群众“急难盼愁”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干显担当,以实效见真章。

沧州.jpg

自中心成立以来,一直把“提供一流服务、创建一流窗口、树立一流形象”作为工作目标,秉持“资源有限、服务无限”的理念,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和群众,通过加大信息化建设,将技术创新与不动产登记相结合,多措并举完善了不动产登记模式。

开启智慧登记新模式。以构建多层次、多维度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为基础,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建设外网申请、内网审核(交易+税收+登记)的 “一网通办”模式,实现了一窗受理三合一平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收取全部材料、一次性录入全部信息)的登记业务办理,深化企业、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极大精简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环节,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和满意度。

从“可办”向“好办”转变。发挥高度化集成服务优势,设立“一件事一次办”帮办专区,围绕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办人员采取“我问你答”的换位思考情景进行服务引导,用通俗易懂的政务语言进行解答,为企业和群众打造个性化、智慧化的办事指南。

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打破不动产固有登记模式,中心不断创新优化环节流程,推出多项便民服务,创新“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邮寄服务”“帮办代办”“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周末不打烊”“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免收小微企业登记费”等众多便民利企举措。同时,“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压缩各类不动产登记时限至1个工作日,注销、查封、异议、更正登记即时办结;整合了“双预告”并行办理,“双预告转分户、抵押”并行办理,“在建工程抵押转正式抵押、首次登记”并行办理,提高了服务效率,使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7×24小时“不打烊”登记咨询公众号上线。为解决办事企业、群众咨询量大、工作时间外咨询难、咨询电话占线等堵点难题,中心经全面分析研判,整合分类,开通24小时无休的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实现“周末不打烊”预约服务、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登记业务咨询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的智能化咨询接待服务,让便民“触手可及”。

抵押登记业务“不见面 ”。为构建出优质高效,便民利企的服务体系,中心依托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在多家银行建立政务延伸服务,开通“1个环节办理”服务模式,使群众在银行办理贷款的同时即可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不见面办”。

延伸政务服务触角,打通“神经末梢”。 为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率,联动住建、税务等相关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协同联办,极大地精简了企业、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交易、核税过程中的环节。同时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提供“零等候”服务,有效解决了登记慢、繁、难等问题,缩短了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间。

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考核中,沧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各项业务均走在全市前列,连续两年摘得省级“文明服务流动红旗”,并荣获省级“创建竞赛优胜单位”,登记工作位列全市同类第一名,得到了省厅、市局的认可。多年来,中心共接待服务对象5万余人次,核发各类不动产权证书20037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4920份,为332宗缺少政策性文件造成的国有建设用地不能登记的历史遗留难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发布各类公告576次,办理不动产抵押融资近20亿元,免收小微企业登记费128.08万元,惠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计1082家,先后收到各类锦旗60余面。

下一步,中心将持续深化一个工作日、一个窗口、一套资料、一次性办结的“高效1111”标杆服务,着力打造登记环节少、办事效率高、服务水平优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