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市新华区66个社区实现日间照料站点全覆盖

2023-05-22 15:12:27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区66个社区实现日间照料站点全覆盖

可为辖区老人提供50余项居家养老服务

日前,笔者在新华区熙园社区老年服务中心看到,读书室、舞蹈室、理疗室、音乐室一应俱全,老人们相约于此,排演节目、按摩理疗、阅读书籍,一派祥和安乐的美好画面。

“社区成立日间照料平台后,依托平台管理,不断优化养老新形态,还与沧州老年大学、沧州开放大学共同建设了老年大学‘社区网校’,开设了书法、戏曲、相声等多门课程,吸引了300余名老人定期到中心进行远程学习。社区大食堂可以提供点餐、配餐、就餐一整套的餐饮服务,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提起社区日间照料工作取得的新成效,熙园社区党委书记刘静静娓娓道来。

近年来,面对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的现实问题,新华区作为市区老城区,持续推进养老服务落地,不断创新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搭建养老服务平台,持续推广日间照料养老模式,实现全区66个社区(村)日间照料站点全覆盖,可为辖区老年人全面开展居家照护、家政服务、康养医疗、营养餐配送、文体休闲、老年教育等50余项居家养老服务。

为推进日间养老常态化,新华区运用数字技术助力养老服务工程提档升级。辖区的华油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社区老年人占一半以上,养老服务需求迫切。新华区以华油社区为试点,在老年人家庭投放可远程连接的睡眠质量监测仪、智能安防设备等适老化电子产品,以更加简洁、高效的信息技术手段和智能化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监护等服务。同时,根据服务需求,吸引了30余家社会服务机构入驻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实现了养老服务保障能力的全面提升。

此外,为及时解决老人生活问题,华油社区在与养老机构合作开办社区助老大食堂的同时,还通过网格管理,充分调动网格员开展对点帮扶,汇总整理老年人生活台账,借助电话沟通、微信群联络等方式第一时间获取老人需求。同时,依托社区自助点餐APP,安排专人提供配餐服务,实现上门配送。

在新华区石化新村社区,依托“智慧银行”,社区养老服务探索建立养老服务积分机制,志愿者提供服务可获得养老积分,还能兑换生活物资,进一步拓宽了日间照料的参与范畴,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形成了良好的日间照料带动效应。

新华区民政局副局长邢立军说,下一步,新华区将持续深挖养老需求,优化养老服务资源配置,有效动员全社会参与助老敬老尊老服务,不断完善日间照料服务机制,全面推进社区食堂、孝老食堂建设,补足城乡养老发展差距,着力构建辐射面广、服务性强的养老服务新模式。(记者周洋 通讯员张军、杨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