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河间农户种植吊秧西瓜结出“致富果”

2023-05-29 15:58:06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住”进阳光房 “睡”着吊绳床

——河间农户种植吊秧西瓜结出“致富果”

立夏时节,走进河间市黎民居乡小功屯村八禾源家庭农场的西瓜大棚,一排排瓜藤郁郁葱葱,一个个碧绿滚圆的小西瓜挂在藤蔓间,十分惹人喜爱。

“采用吊蔓种植技术,原本‘躺’在地里生长的西瓜,变成‘空中西瓜’,亩产能有2500公斤,每公斤零售价在12元左右,比普通西瓜身价翻了一倍多。”农场负责人马宪响说,今年他种植的7亩地手捧礼品小西瓜已经上市,预计收入能有21万元。这几天,他和妻子李晓晨每天都在瓜棚里忙得不亦乐乎。

马宪响今年32岁,是一名退伍军人。因为之前有种植西瓜的经验,2018年退伍返乡后,便与妻子决定继续种瓜。

为了寻找合适的产品,夫妻俩专程去天津、山东等地农产品市场考察,也参加了农博会。一个偶然的机会,夫妻俩相中了一个新项目——礼品吊秧西瓜种植。“这种西瓜别看个头不大,甜度却非常高,我们这里还没人种植,市场空间大。”马宪响说。

2019年,夫妻俩成立了八禾源家庭农场,先后流转土地17亩,开始了吊秧西瓜的种植。

“吊秧西瓜的品种多,口味各异,没有经验可不敢大面积种植。”提起礼品吊秧西瓜的种植过程,马宪响有着说不完的话。他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他们小面积试种了不少品种的礼品吊秧西瓜,经过筛选比对,最终选择了“昆玉2000”这个品种。

这种礼品吊秧西瓜,节约种植空间,便于整蔓、打杈和摘果,但对温度、湿度有着很高的要求,稍不注意,瓜苗就会死亡。马宪响引进的是农户培育好的西瓜苗,起初因为经验不足,也出现了瓜苗成活率低的问题。夫妻俩上网查资料,找专家、技术人员学经验,经过多方学习和长时间的实践摸索,终于解决了技术难题,让夫妻俩感觉特别有成就感。

礼品吊秧小西瓜一个重1.5公斤左右,皮薄籽少,鲜嫩多汁,一上市就深受消费者喜爱,畅销北京、石家庄等地。许多客户都成了回头客,今年5月初,吊秧西瓜还没上市,就有客户发来消息打算预订。

依靠种植吊秧西瓜富起来的马宪响夫妻,也成为村里的“名人”,当地不少农户到马宪响家“取经”。马宪响夫妻俩也不藏私,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马宪响表示,借助乡里的优惠政策、技术扶持,将充分发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优势,继续做大西瓜、甜瓜等特色种植,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记者李智力 通讯员张忠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