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黄骅港首次实现海铁联运双向重载运输

2023-06-01 15:12:28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接卸的矿石通过煤炭返空火车运至石家庄

黄骅港首次实现 海铁联运双向重载运输

5月30日,“神华531”号货轮在沧州黄骅港煤炭港区散货码头靠泊卸货,接卸的4.7万吨矿石将通过煤炭返空火车运输至石家庄市平山县,完成卸船作业后将直接移泊至煤炭泊位进行煤炭装载作业。这标志着黄骅港首次实现海铁联运双向重载运输。

黄骅港作为国家能源运输通道的重要出海口,拥有辐射范围很广的铁路运输通道,每年有超2亿吨的煤炭通过铁路运送至黄骅港。过去,火车、轮船单程装载,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运能浪费。基于此,黄骅港充分发挥港口枢纽平台作用,持续发力海铁联运建设,大力推进国家“公转铁”优化运输结构,拓展海铁联运业务,不断增强一体化集疏运能力,在原有集装箱铁路返空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码头、铁路协调联动,延伸国内国际多式联运服务范围,推进铁矿石返空业务。

据悉,海铁联运双向重载运输的实现,让黄骅港成功搭建反向综合运输大通道,为打造“双钟摆式”综合性运输体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使港口功能和服务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展,实现了由单一煤运向煤炭、非煤双向重载运输的转变,推动了港城产业园区钢铁及相关产业发展,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据测算,反向运输充分利用返程空车、空船的富余运能,可推动近2000万吨的“公转铁”运量,为国家交通运输行业节能降碳和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张诗启、陆江、刘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