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师院用文艺赋能思政教育

2023-06-02 11:02:09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将“七一勋章”获得者事迹融入课堂教学

沧州师院用文艺赋能思政教育

连日来,沧州师范学院举办了4场歌颂“七一勋章”获得者事迹原创作品汇报展演,用文艺赋能思政教育,让师生获得精神洗礼。

沧州师范学院师生深度挖掘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感人事迹,由文学院学生作词、音乐学院学生谱曲,创作出100余首原创歌曲作品。学校择优选取29首作品,打造了《红色赞歌》原创作品集,并举办汇报展演活动,将师生家国情怀融入“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成为一道亮丽的德育和美育风景线。

“传承了多少红色基因,去看满山野红花;激起了多少奋斗情怀,去唱响红色旋律……”伴随着《唱响红色的旋律》的歌声响起,师生心中燃起了深深的爱国情。学生王宇翔参与创作和演出后,深有感触地说:“原来思政课可以和专业课结合起来,我喜欢这种生动活泼的方式。”

“我们不仅举办汇报展演,还邀请大中小学德育、美育骨干代表召开研讨会,畅谈原创文艺作品融入思政课堂的新路径。”音乐学院院长郭玉华说。

沧州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在校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专业课程,每学期最多只有一门思政课程,不能很好地满足思政教育需求。因此,学校党委要求各学院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中体现思政德育元素,充分挖掘“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及其模范精神,通过画、写、唱、诵等形式,实现艺术资源、原创精神与思政课堂的有机融合。今年以来,陆续举办了多场思政课成果汇报演出和朗读活动。接下来,还将继续弘扬功勋劳模精神,强化思政育人力量,让思政教育走进课堂,植入学生心灵深处。(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