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2万吨重载列车自动驾驶试验在沧州完成

2023-06-05 15:01:17 来源:沧州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长约2.6公里 共计216节

2万吨重载列车自动驾驶试验在沧州完成

我国重载自动驾驶列车正式迈入“全自主时代”

6月2日,随着一声汽笛响起,一列长达2.6公里的“钢铁长龙”驶入朔黄铁路黄骅港站,并精准停靠在指定位置。至此,国产2万吨重载列车自动驾驶试验在朔黄铁路黄骅港站顺利完成。此次试验的列车,核心控制系统实现国产自主化。这标志着中国重载自动驾驶列车正式迈入“全自主时代”。

朔黄铁路是中国能源运输的大动脉和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正线全长598公里,其中近一半的线路分布在山区,上行区段近240公里的线路为坡度很大的下坡道。2万吨重载列车长达2.6公里,堪称“陆上航母”,在有的路段车头与车尾的自然落差最高达30余米,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列车在提速或制动过程中,对司机的驾驶操纵水平要求极高。

在如此复杂的线路条件下,推行自动驾驶技术,可以提高重载列车运输效率,保障列车运行安全。自2019年起,国家能源集团联合“中国中车”等单位,开启了2万吨重载列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攻关。

据介绍,此次2万吨重载列车自动驾驶试验实行全自主牵引网络控制、空气制动、无线同步操控,自动驾驶装置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最高安全等级的平台。

试验列车共计216节,全长约2.6公里,总重达到21600吨。列车当天8时从肃宁出发,11时到达黄骅港,全程采用自动驾驶控制,全程运行平稳,到站停车精准、正点。在效率方面,比人工驾驶速度每小时提升2.7千米。在绿色节能方面,平均牵引能耗降低2.9%,更加绿色低碳。

“朔黄铁路自动驾驶试验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了2万吨级重载组合列车智能控制关键核心技术。”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机务电力运用管理中心主任侯冶表示,此次突破将推动国内重载铁路运输的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对我国智慧重载铁路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记者 李圣哲 通讯员 章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