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东光县人民法院:奏响解纷“三部曲”,绘就社会治理好“枫”景

2023-08-14 17:4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依琳)近日,东光县人民法院积极运用“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出具民事调解书”模式,在鉴定结果出具后一周内便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高效化解,促成保险公司及时履行理赔款给付义务,保障了事故受害人正当权益。

被告张某驾驶小型轿车与原告刘某步行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刘某严重受伤并住院治疗。经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认定,被告张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原告刘某承担事故次要责任。被告刘某所驾驶车辆在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事故发生后被告保险公司承担了医疗费,其他损失二被告均未予赔偿。因此,原告主张二被告保险公司及张某赔偿因本次交通事故产生的损失,并向法院提交诉前鉴定申请书对原告伤残等级、二次手术费、护理期等进行司法鉴定,以便确定明确的诉额。法院根据原告申请征得被告同意后,启动诉前鉴定程序。在鉴定意见书出具后,人民调解员积极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了解本案的医药费垫付情况,依据鉴定结论促成双方出具合理的理赔方案。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除二被告垫付款项以外,被告保险公司及张某一次性给付原告护理费、交通费、残疾器具费及二次手术费用等共计五万余元,其余双方互不追究,法院出具民事调解书予以确认该调解意见的法律效力。

东光县人民法院持续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强化诉调对接工作,奏响“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出具民事调解书”解纷模式“三部曲”,促使矛盾纠纷在诉前得以实质性化解,绘就社会治理好风景。


责任编辑:张雪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