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全省首张线上《出生医学证明》在沧办理

2023-08-17 16:15:29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11日,市民闫女士登录“河北妇幼健康”公众号,通过预约、申请、审核等环节,成功申领了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并在沧州市妇幼保健院自助设备上打印成功。这是河北省第一张线上申领的出生医学证明。

出生医学证明是新生儿出生后领取的“人生第一证”,是儿童办理户籍、身份证、入托入学等事项必需的身份证明。日前,河北省《出生医学证明》签发系统正式启用,各级管理和签发机构统一使用该系统签发和管理。这个系统实行签发系统全省统一、身份识别全省统一、档案管理全省统一“三个全省统一”。

省、市卫生健康委对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进行了改革优化,充分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和身份核验等技术,将孕妇建档进行身份识别、入院人证核验等环节作为前提,通过自动抓取电子病历信息、接生医生移动端确认分娩记录等环节确保信息准确。

沧州市通过模拟真实数据反复测试、多次调整,完成系统调试,保证了市民能够顺利进行线上申领。

孩子出生后,新生儿母亲登录“河北妇幼健康”公众号,经过身份认证后,只需确认新生儿父母信息,上传有效身份证件照片,输入新生儿姓名后,即可在线申领出生医学证明。

据介绍,以前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需要幼儿家属携带各种证明在医院窗口办理,手续不全的还可能需要多次跑办。在线申领,不仅减轻了整理资料的麻烦,也省去了排队等待的时间,且办证只需跑一次。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精简办事材料、环节,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均得到进一步提升。(记者韩学敏 通讯员李瑾)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