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献县65岁党员张志国:“大堤安全了,个人冒点险值得”

2023-08-22 11:5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堤安全了,个人冒点险值得”

——献县65岁党员张志国积极参加抗洪排险

8月17日,沿滹沱河北大堤一直西行,在献县陌南镇山秋村包联堤段,记者遇到了正在北大堤二堤坡巡堤的山秋村村民张志国。

35℃的高温下,张志国拿着铁锨,对该村1.5公里堤段进行巡查,“汛期还未结束,巡堤不能中断,要确保大堤安全。”

今年65岁的张志国,是一名退伍军人,经历过1996年洪水的他有着丰富的抗洪经验。面对汛情,他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组织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青壮年等组成了一支40余人的抢险突击队。自8月3日起,他和队友们10个人值一个班,6小时一换,全天4班倒,织密大堤1.5公里堤段巡逻防线。

为了打有准备的防汛硬仗,张志国将防汛经验分享给突击队员们。如堤防迎水面是否有浪窝、裂缝、空洞等现象,堤防背水面有无挖土、取土、穿堤等现象,这些巡查重点、技巧他都和队员们认真讲解。有了这些巡堤知识,加上他们全天候不间断地巡堤,提升了大堤安全系数。

8月5日5时,天刚蒙蒙亮,正在巡堤的张志国看到,上游洪水上涨速度明显加快。此时,他心里一紧,提高了警惕性:洪水上涨速度加快,加大了浪窝、裂缝、空洞等出现的可能性,将增加安全隐患,威胁大堤安全,必须加紧排查。

这时,张志国打着手电照向水面,密切关注着水流情况。5时20分,在加速流淌的水流中,他敏锐地发现,水面咕嘟咕嘟冒出了气泡,而离这个位置不远,就有一条横穿大堤而过的管线,若是管线处有渗水,将是极大的安全隐患。

“必须及时排查!”

张志国拿起两根两米长的钢管,毅然跳到水里,一步一步朝气泡出现的位置走去。通过实地探查,他发现,这个气泡离岸边有近十米远。而此时,水流速度进一步加快,每走一步都很艰难,随时都有被冲倒的可能。当他走到出现气泡的位置时,水面已经没过了胸口。

为了稳住身体,张志国用左手的钢管支撑着身体,用右手的钢管不断探寻空洞的位置。通过探查,他发现,脚下铺满了砖,这个位置应该是泛区村庄通往大堤的砖路,气泡是从砖缝里冒出来的,初步排除了管线处渗水的可能。

但顺着这处气泡向南望去,他又发现了6个有气泡的位置。他决定继续向前探查。一处、两处、三处……将6处气泡位置的水情探查完,他又向前走了70多米。而此时,距他下水已经过去近一个小时。

6时30分,张志国回到大堤上,向山秋村党支部书记朱进攻汇报了这些气泡的具体情况,以及气泡下方砖路情况。他们又及时向镇里汇报,由水利专家进行会商,最终顺利处置了这一安全隐患。

“我是一名党员,大堤安全了,个人冒点险值得。”张志国说。(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