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精准对接需求 靶向发力纾困——任丘市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走笔

2023-08-22 15:50:32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走进河北莱美斯电力电器检测设备有限公司厂房内,只见一辆辆检测车排列整齐,车上各类电力安全检测工具一应俱全。“公司为‘电力安全工器具移动监测平台’进行专利申请以来,任丘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队伍经常为我们开展相关工作提供精准、科学的指导。”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基础,是生产力的重要支撑。为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力引导力,切实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任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本地产业发展实际,座谈与培训“双箭”齐发,精准对接需求,靶向发力纾困,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构建知识产权保护生态、护航企业创新发展,任丘市组织20家科技型、创新型重点企业,召开了知识产权创造提升专家座谈会。通过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研究会讲师与企业谈形势、话发展、问需求,为企业分析行业发展趋势,讲明热点技术领域,明确技术研发方向,引导企业通过维权援助规避和应对侵权风险,找准知识产权保护“良方”,进一步加大对研发能力突出、专利实力雄厚企业帮扶力度,强化高价值专利培育研发水平,提升重点产业链的关键核心技术,筑牢高价值专利池。

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才能让知识切实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任丘市为11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召开培训会,对专利培育与申报、专利快速审查通道、知识产权运用与优惠政策、专利技术交底书撰写和知识产权风险预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企业提升防范意识,丰富企业手段,让知识产权资源真正盘活用好,切实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据悉,截至今年7月底,任丘市经营主体数量为8.57万个,较去年增加7.55%;企业数量为2.7万家,较去年增加7.7%,总量实现扩张、质量同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为企业搭建知识产权创新运用服务平台,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知识产权维权、专利申请等服务,为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打通高质量发展‘源头活水’贡献监管力量。”任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记者于海涛 通讯员陈子康)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