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泊头十余家科技创新平台聚才赋能铸造产业再升级

2023-08-22 15:58:13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位于泊头市的兴达汽车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高端模具产品的寿命提高一倍以上。

这一项目的领头人——河北科技大学的张双杰博士正是看中了企业拥有5个省级研发平台,创新发展动力强劲,与兴达模具强强联合,不断刷新中国模具行业发展水平。截至目前,泊头市铸造行业已建成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1家,并依托科研平台引进职业经理人23名,不断推动铸造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变,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

泊头市素有“中国铸造之乡”“中国铸造名城”之称,铸造业在此发展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发展至今,泊头铸造产业已衍生出汽车模具、机床铸件等众多相关产业。为强力推进铸造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近年来,泊头市以科技创新平台集聚人才、培育人才,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运作、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铸造产业人才培育模式,增强核心竞争力。

积极引入高端人才、提升产品自主研发水平,泊头市积极引导扶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建设企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高层次科研平台,“靶向引才”提升科研实力。与此同时,还围绕产业需求对接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加强技术咨询、技术引进、技术创新合作,为产业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创新能力,加速成果转化。目前,与重点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的铸造企业达到46家。其中,泊头市亚奇铸业有限公司与河北工业大学成功“结亲戚”,形成了以3名教授为核心的研发团队,解决关键共性问题5个、落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个、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为铸造行业绿色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年6月份以来,泊头市组建特派团,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走访企业117余家,梳理、解决引进人才方面关键共性问题21个。在北京、天津等发达城市设立以人才引进、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为目标的铸造业“人才飞地”12个,实现了“人才和研发在外地,转化和落地在泊头”的协同创新模式。

泊头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泊头市将继续培育产业高端人才,着力开展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培育,推动铸造老工业基地华丽转身,推进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推进泊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鲁萍 通讯员于康、刘庆岗)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