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多措并举推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2023-08-23 15:2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针对种植业、畜牧业等受灾情况,分类制定复产指导措施

沧州多措并举推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河北日报讯(记者戴绍志)8月21日,沧州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潘秀芬带领部分农技专家来到位于献县泛区的张村乡农广家庭农场,开展灾后重建技术指导。“今年10月份,冬小麦种植就要开始。目前农场积水严重区域,要尽快通过挖沟、通渠、抽水等措施,全力排出农田积水。”她说,排完积水,要加快农田透气晾墒,等具备农机下田作业条件后,及早追肥整地,为冬小麦播种创造有利条件。

献县张村乡农广家庭农场,流转张村乡前尹庄村及附近耕地3000余亩,其中,大豆、玉米复合种植2000亩。目前,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他们正通过开挖沟渠、机械排水等方式进行恢复生产。潘秀芬告诉农广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永建,洪水过后,农场积水严重区域,农作物秸秆往往会有病菌滋生,建议农场及时采取杀菌措施,通过无人机进行喷洒杀菌。而未积水区域或积水较少区域,具备生产恢复条件的,应尽快排出田间积水,恢复田间生产管理。

为扎实有效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尽快恢复受灾地区农业生产秩序,沧州市科学调配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力恢复农业生产,抓紧开展秋冬种植准备工作,努力降低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

灾情发生后,沧州市紧盯灾后农业技术指导、稳产保供、设施恢复等重点,制定了《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明确救灾救什么、灾后重建建什么,确保灾后农业生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同时,组建了包联督导组,包联有关县(市)的农业农村灾后恢复督导工作,按照“一村一策”“一场一策”原则,指导落实落细农业抗洪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措施,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

为做好灾后恢复工作,沧州市针对种植业、畜牧业等受灾情况,分类制定复产指导措施,重点加快献县泛区损毁农业基础设施和畜禽舍、蔬菜大棚等农业设施的重建,抓好规模生产基地和规模养殖场恢复生产,全力以赴推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种植业方面,尽快恢复蓄滞洪区和行洪区农业生产能力,确保受灾地区能够及时种植冬小麦。畜牧业方面,尽快全面恢复商品畜禽生产能力和种畜禽生产能力。设施农业方面,对水毁农田和因灾损毁的大棚、加工场所、灌溉系统、物资仓库等农业设施,积极组织人力物力投入,尽快完成整理修复。结合沧州高品质蔬菜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在献县蓄滞洪区做好蔬菜产业灾后重建规划和产业布局。

全力落实重建扶持政策。沧州市重点扶持恢复农作物生产、畜牧业生产以及农业生产设施修复、作物病虫害防治、动物疫病防控等,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今年和明年项目资金将优先安排以上项目。同时,根据受灾轻重程度,对受灾的农作物种植户、畜禽养殖户以及设施农业业主,积极争取恢复生产的资金补助;对因灾倒塌的各类温室大棚,优先进行项目申报,优先对重建高标准棚室进行奖补和贴息贷款,建成未验收的各类温室大棚项目,因灾薄膜受损,但主体结构和配套设施符合验收条件的,依申请及时验收,验收合格后予以补贴。

为强化分类指导,沧州市采取分县包片的方式,组织各类专家和农技人员下沉一线,坚持分类施策。连日来,沧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种植业、畜牧业、水产等领域专家,到献县开展灾后重建技术指导,根据现场情况,从排水追肥补充养分、田间管理到病虫害防治,专家们现场答疑解惑,给出相应指导意见。对绝收地块,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种植叶菜等短生育期作物,恢复生产;对受灾较轻的农作物分类施策,促进正常生长;对未受灾害影响的农作物,指导农民落实关键措施,力争较大幅度提单产、多增产,弥补因灾损失。目前,沧州市已对献县泛区内的养殖场户场区、环境、相关道路开展大消毒工作,杀灭病原菌,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