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县农村信用联社做实“三个加强”,促进资金业务提质增效

2023-08-28 14:5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黄钰雯)今年以来,沧县农村信用联社按照“流动性、安全性、盈利性”的资金运营整体工作思路,充分利用金融市场业务的变通性、灵活性,做实“三个加强”,进一步发挥资金业务在丰富资产配置中的作用,持续推动资金工作稳中有进。

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守牢风险底线。规范员工岗位职责设置,严格按照资金业务前、中、后台分离的制度规定,制定《沧县农村信用联社金融市场部岗位职责》,严格把控操作风险,保证各项业务有序展开。严格内控制度建设,按照上级部门关于资金营运管理工作要求修订完善资金业务管理办法,制定《沧县农村信用联社资金业务操作流程》等制度,确保制度约束覆盖业务操作全流程。对上级制度文件进行归纳整理,按月组织科室员工进行制度培训,提高自身岗位责任担当,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加强市场敏感度,合理配置资产。每周组织召开金融分析研讨会,根据经济行情,分析探讨交易策略,及时调整交易策略。严格按照银监局评级执行,监管级别下可投资产品,多方位全面性开展资金业务,从仓位、久期、品种、杠杆等方面细化投资策略,加强业务研判,合理配置资金。优化资产结构,择机短波操作长期限债券,加大对同业存单和中端债券的配置力度,在保证资金的流动性与安全性的前提下,提高收益、规避风险。同时在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前提下,对头寸实行科学管控,避免资金出现闲置。

加强学习交流提升,提升综合收益。制定完善全年学习计划,建立每周集中学习制度,将资金风险管理理论、资金管理规章制度、资金业务工作要点和系统软件操作等内容作为学习重点,拓宽员工投资视野。加强从业人员警示教育培训,规范流程机制,形成有效的制衡和监督,提高规则观念和风险意识,夯实稳健合规经营根基。建立资金运营后备人才库,打造资金运营高素质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