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河间“六位一体”培育高素质“兵支书”队伍

2023-08-29 14:5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间“六位一体”培育高素质“兵支书”队伍

全市共有510名退役军人担任村“两委”成员,其中205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兵委员”“兵支书”占比分别达17.3%、33.3%

河北日报讯(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李亚宁)8月23日,河间市龙华店乡龙华店村党支部书记何洪祥来到村中心一处钢结构车间,查看车间建设情况。“我们把村里一处废弃大坑填平,谋划建设了生产车间。目前,车间钢架结构已建设完成,今年年底前就能在河间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招标。”

何洪祥是一名退役军人,又是党员,从部队到农村,角色变了,但军人本色不改,党员初心不变。尤其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当乡村振兴“领头羊”。

为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河间市建立高度重视、提前发现、优先选拔、精心培育、突出使用、严格管理“六位一体”机制,着力打造高素质“兵支书”队伍。目前,全市共有510名退役军人担任村“两委”成员,其中205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兵委员”“兵支书”占比分别达17.3%、33.3%。

高度重视,解决“为什么干”的问题。河间市委在研究农村党建工作时,把打造高素质“兵支书”队伍作为重点谋划推动,纳入全市重点工作予以考核,着力打造政治强、作风实、业务精、纪律严的“兵支书”队伍,形成齐抓共管、强力推进的良好态势,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提前发现,解决“哪里来”的问题。建立退役军人信息库,利用全国优抚信息采集系统,梳理甄别部队骨干、党员等人员信息,纳入工作台账。市乡两级时刻关注自主择业转业军人、自谋职业退役人员,经常沟通交流,宣传家乡现状和发展变化,适时邀请他们回乡发展创业。同时,按照村干部任职条件,根据年龄、户籍变化,党政纪处分等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库,实现动态管理。

优先选拔,解决“怎么来”的问题。鼓励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通过思想汇报、书面申请等方式向党组织自荐,勇于参加村“两委”选举。市、村两级党组织,根据退役军人基本情况、现实表现,对表现优秀的以推荐书等形式向乡镇党委推荐。该市还鼓励广大党员群众发现、挖掘作风过硬、执行力强的优秀退役军人,积极向党组织举荐。

精心培育,解决“如何成长”的问题。依托省农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国欣总会,组织205名“兵支书”参加省万人示范培训。开展结对帮扶,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至2名退役军人村级后备干部,村干部与退役军人结成传帮带对子,教方法、传经验、增本领。

突出使用,解决“怎样干好”的问题。在使用方面,市乡党委充分信任、敢于放权,打造过硬“兵支书”队伍。工作中,明责任、交担子、压任务,引导他们发扬退役军人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急难险重任务急先锋。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入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等工作中,凭借吃苦耐劳精神,实干在一线,成为活跃在广大乡村的一面面流动“红旗”。

严格管理,解决“守住底线”的问题。制发专门文件,确定了包括“兵支书”在内的村党组织书记日常管理、监督约束等5方面23项措施,要求他们严守纪律,不触红线。推行星级管理制度,重点围绕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工作业绩等指标,对“兵支书”进行评星定级。落实动态调整机制,按相关规定确定不胜任人员,采取主动辞职、劝退等方式退出。注重激励考核,对业务能力强、事迹突出的退役军人村干部,在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重点倾斜,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