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海兴县纪委监委多举措助推廉洁家风建设

2023-08-29 15:0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讲好家风故事 传承清风正气

海兴县纪委监委多举措助推廉洁家风建设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李晓霞)8月22日,海兴县交通运输局23名党员干部走进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实地感受廉政文化,增强党员干部法纪意识和廉洁意识。今年以来,海兴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家教家风文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家风建设活动,讲好家风故事,弘扬清廉家风,多措并举推动廉洁家风建设走深走实。

海兴县纪委监委突出清廉家风建设主旋律,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推进“清廉海兴”建设为抓手,开展了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对全县7个领域基层党组织、340人进行了清廉建设培训。走进14个村庄(社区)开展“清风扬正气,廉韵润海兴”清廉文化走基层活动,传播廉洁文化,弘扬清风正气。组织青年干部成立“清廉海兴”宣讲小分队,开展廉洁家风主题宣讲活动10余次,录制廉洁小故事短视频传播廉洁文化。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亲子家书、红色家书、清廉家书等“家书话廉”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作品200余份。同时,充分利用校园主阵地,开展家庭廉洁课堂、“书廉政格言、做时代新人”活动等,并注重向家庭、社会延伸。

海兴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的廉洁思想,讲好本土历史名人的廉洁故事,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为切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全县7个乡镇机关建设了廉洁家风文化长廊、文化公园,150个村庄建设了廉洁家风主题文化墙。统筹阵地资源,完善现有各类廉洁文化阵地,运用好海兴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持续推进廉洁文化进基层活动,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联合县妇联开展婆媳互夸会、评选好儿媳等活动,强化家风传承和教育。

结合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海兴县纪委监委大力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带头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活动。组织召开党员干部家属助廉座谈会,开展廉洁家风大家谈,分享家风故事,签订了500余份《家庭助廉承诺书》。充分调动干部家属参与家风建设的积极性,当好“廉内助”、吹好“廉洁风”、守好“幸福门”。同时,注重发挥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组织干部家属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以警示促警醒、以教育促自觉,使干部及其家属共同构筑家庭反腐倡廉的防线。深化以案为鉴,警醒领导干部汲取家风不正的深刻教训,正确处理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过好家庭关、亲情关,并加强对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督促其守德、守纪、守法。

海兴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世辉表示,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作用,不断丰富拓展清廉建设载体,多维度弘扬清廉家风,打造纯正家风文化品牌,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