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市重点做好“节、换、补、管”水文章

2023-09-26 11:49:53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好“节引调补蓄管”组合拳

沧州市重点做好“节、换、补、管”水文章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沧州市在巩固已有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基础上,坚持“节引调补蓄管”六项综合治理措施,重点做好“节、换、补、管”四篇水文章,强力推动农业工业和城镇节水、农业灌溉水源置换提档升级、引调水及河湖生态补水、地下水取用管控等工作。

农业节水方面,结合高标准农田项目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将压减地下水超采量24万立方米。同时,全市维持实施旱作雨养面积22.24万亩。工业节水方面,沧州市河北正元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称号,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园区。城镇节水方面,全市公共供水漏损率均降低到9%以内,达到省定“十四五”目标要求。此外,在任丘市等9个县(市)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灌溉水源置换、河道清理整治项目12个,目前投资完成率已达到73%。

今年以来,沧州市多渠道引调长江水、黄河水、上游水库水8.05亿立方米。特别是连续两年实施大运河贯通补水,既为沿线农业灌溉增加了地表水源,又为省第六届园博会顺利举办和大运河中心城区段旅游通航提供了水源保障。同时,沧州市创新实施以电折水计量、农业灌溉计量示范项目,海水入侵调查与监测,深层地下水回补试点等新举措,大力推进依法管水,进一步保障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的完成。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以来,沧州市持续采取强化节水、增加引水、调整结构、扩容增蓄、生态补水、严格管控等综合措施,到2022年底已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8.48亿立方米,深层地下水水位同比回升2.8米,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节引调补蓄管”六项措施,加大农业灌溉水源置换的力度,做好秋冬季引水,确保年度3190万立方米的压减目标如期完成。(记者闫晓楠)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