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市新华区:走街串巷的“小哥”成为基层治理“前哨兵”

2023-09-26 18:37:26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街串巷的“小哥”成为基层治理“前哨兵”

——新华区积极探索新就业群体与爱心驿站“双向奔赴”社会治理见闻

初秋雨后,道路湿滑,几名外卖小哥送完餐后,先后来到沧州市新华区兴元社区的爱心驿站休息。室外潮湿阴冷,室内温暖舒适。外卖小哥们给手机充上电后,也给自己“充充电”。爱心驿站里配有饮水机、充电宝、雨衣雨伞、应急药箱、书籍报刊等,大家在这里躲避风雨,喝口热水,热热饭菜,如同家一般的惬意。

端着午餐,外卖小哥们边吃边聊:“刚来的路上,附近这个小区垃圾散落一地,一下雨更脏了。”外卖小哥陈世超把信息反馈到“136民意快递”APP小程序上,信息直达社区负责人和二级网格员手机上。大家就餐完毕,很快社区就传来反馈信息,消除了安全隐患和卫生问题。

在新华区,像这样的爱心驿站共有93个,遍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街边门市。爱心驿站倾力为辖区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打造冬能取暖、夏能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手机能充电、上网能免费的场所。

不同职业的人,在爱心驿站相识,感受到相同的关爱。“每次干完活儿出一身汗,来驿站里凉快凉快,觉得舒服多了。”70岁的环卫工人李恩春告诉记者,每天中午来驿站休息,社区工作人员都特别热情,询问有什么需要,就像家里人一样贴心。

新华区各党(工)委在辖区地图上标注出各爱心驿站点位,并在公众号上对外公示,方便新就业群体查询站点位置。目前,新华区已基本形成了传递爱心、接力服务的“5分钟爱心服务圈”,方便新就业群体寻求帮助。

依托爱心驿站,新华区委两新工委还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到城市基层治理中来,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对社区的归属感。鼓励“小哥”们积极参与社区网格化治理,使“小哥”成为基层治理的“前哨兵”,成为社情搜集员、志愿服务员,形成“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的新模式,推动建立“双向奔赴”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截至目前,新华区通过他们累计收集反馈道路凹陷、井盖损坏等各类事项30余件次。

“爱心驿站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服务和便利,我们也应当承担起社会责任,所以我第一时间报名成为社区‘流动网格员’,在工作的同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社区。”外卖小哥朱帅铭说,“走街串巷是我们的优势,举手之劳就能让生活的环境更美丽、更安全,我感到非常荣幸。”(记者鲁萍 通讯员刘昊、肖凱)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