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助推移风易俗 盐山后韩村推行 “积分+网格+商券”模式

2023-09-26 18:38:00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助推移风易俗新风尚

盐山后韩村推行“积分+网格+商券”模式

近日,盐山县千童镇后韩村推出“积分+网格+商券”模式,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积分,积分经网格员评议有效后,可以兑换购物券,并在指定超市消费,实现用“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据介绍,千童镇后韩村将积分制管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最美家庭”评选、“最美庭院”创建、“文明户”评选等机制进行整合,将经济发展、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平安建设、善行公益、崇学拥军等全部纳入积分范畴,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积分制管理全覆盖。为规范管理,后韩村结合实际分类确定了积分内容和评定标准,建立“正向加分、反向减分”的评分体系,对获得“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文明户”等荣誉和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积极推动移风易俗的村民加分,对道德失范、邻里纠纷及环境卫生“脏乱差”等负面行为进行扣分。

村委会每月组织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对积分情况进行集中评议,评议结束后,网格员负责对网格内村民的线上积分申请进行审核,对线下的积分申请进行记录。

为方便群众使用积分,千童镇推出了“爱心超市兑换券”模式。按照积分细则的实施标准,1积分相当于1元购物券,群众获得积分满50分或100分,可以通过“乡信小程序”核销积分兑换相应数额的购物券,直接到指定超市购买物品。

“爱心超市兑换券”进一步调动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文明实践的热情,让群众成为移风易俗的主动参与者和传播者。(记者胡学敏 通讯员齐欣)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