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南大港操办红白事有了统一标准

2023-10-07 10:36:39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拒绝铺张浪费 弘扬节俭美德

南大港操办红白事有了统一标准

“各村(社区)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统一规范婚丧礼仪标准和流程,自觉抵制天价高价彩礼、豪华车队讲究排场、大办宴席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现象……”日前,南大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出台《关于移风易俗红白事新办简办的指导意见》,对操办红白事作出了统一规定。

根据《意见》,操办红事时,应拒绝天价、高价彩礼,提倡简约订婚、结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不租赁豪华车辆,车辆总数控制在6辆以内。迎亲车辆选择就近路线通行,不得人为炫耀而绕远路。提倡同村、邻村、同小区、邻小区婚嫁不使用车队的新风气。杜绝各种低俗的婚闹行为。有条件的村队(社区)可设置婚礼礼堂,鼓励广大青年举办集体婚礼、公益婚礼、旅游结婚等。

操办白事时,要全面实行遗体火化。各村(社区)可为办理丧事划定必要的场所,控制丧事规模,简化治丧仪式,倡导召开追悼会等文明悼念方式。丧事期间吃大锅菜,不喝酒、不用高档烟。除逝者直系亲属外,其他亲属、友人不穿戴孝服。不允许请演艺团队、舞狮、杂技等搭台唱跳,倡导放哀乐寄托哀思。不允许灵棚外摆放花廊、花道、鲜花、花篮、花匾、电子花圈,严格执行禁烟禁放规定。倡导使用骨灰盒,骨灰存入南大港殡仪服务中心骨灰堂或葬入公墓。依法打击乱埋乱葬、乱占耕地和基本农田等行为,倡导生态节地安葬。提倡网上祭祀等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记者孙晓卉 通讯员刘淑文)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