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家门口的旅游,让沧州人惊喜连连

2023-10-09 10:50:15 来源:沧州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乡村游、运河游、老街游、生态游、文化游……

家门口的旅游,让沧州人惊喜连连

在园博园内“走南闯北”;在南川老街和“纪晓岚”偶遇;在大运河非遗展馆赏非遗文化,亲手制作面塑、糖画;在黄骅聚馆古贡枣园采摘冬枣,感受田园乐趣;在南大港湿地观万顷芦海,领略百鸟翔集之美……

沉浸其中,游客们感受假日休闲娱乐的同时,也可以体验沧州独有的文化韵味。

大美沧州,吸引八方来客,也让身处其中的沧州人倍感自豪。

·非遗传承人现场献艺

“早就想着来大运河非遗展馆看看,这次终于成行了。”10月3日,家住渤海新区黄骅市的张庆良,在孩子们的陪伴下,来到了大运河非遗展馆。

65岁的张庆良一直对大运河两岸的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大运河非遗展馆开馆后,他就一直想着来看看。这一看,果然让张庆良赞叹不已。

在錾铜浮雕工艺展台前,张庆良看着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手中的工艺作品,竖起了大拇指。

观看京剧表演、石磬表演,张庆良通过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了大运河沿岸更多的传统文化。

“没想到在家门口的一个展馆,就能了解整条大运河两岸的代表性文化。”张庆良说。

8岁的董亦晴是第一次跟父母来到大运河非遗展馆。在面塑、糖画非遗展台前,董亦晴看得目不转睛。

“来展馆,我了解到了大运河两岸的文化,感觉非常有意义。”董亦晴说。

朱迎庆是沧州大运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游客服务部部长。据他介绍,国庆长假期间,大运河非遗展馆邀请20多位非遗传承人现场献艺。游客可以近距离观看非遗艺人的“绝活”,享受非遗盛宴。

朱迎庆说,除此之外,大运河非遗展馆汇集了大运河沿线8个城市的非遗精华,共计展示1022项非遗展品。“精美的非遗作品以不同方式阐释着运河故事,吸引大量游客驻足观看。”

朱迎庆说,国庆长假期间,大运河非遗展馆共计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赏古树摘冬枣

“双节”期间,沧州市民张薇薇和朋友一起来到渤海新区黄骅市齐家务镇聚馆古贡枣园,参观古树,采摘冬枣,感受田园美景。

在聚馆古贡枣园,冬枣挂满枝头,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张薇薇和朋友游走在枣林间。“快看,这儿的枣大。”朋友兴奋地说。张薇薇摘下一颗颗冬枣。她还和朋友比赛,看谁摘的冬枣大。

“这儿的冬枣皮薄、酥脆,吃起来很甜。我要摘一些冬枣送给外地的朋友,让他们也品尝一下‘贡枣’的味道。”张薇薇高兴地说。

聚馆古贡枣园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古老的古冬枣园,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首个植物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内拥有600年以上古冬枣树198株,100年以上的1067株,最古老的“嫡祖树”距今已有770多年历史。这些古冬枣树至今仍然枝繁叶茂,有冬枣树的“活化石”之称。

在“嫡祖树”旁,张薇薇和朋友驻足参观,通过树旁石碑上的介绍,了解这棵历经沧桑的古树,感受它的魅力。

渤海新区黄骅市齐家务镇工作人员韩洪安告诉记者,前来采摘的游客中,多以京津冀的家庭为主。除了采摘冬枣,游客们在当地还能品尝到娘娘河红薯、铁锅炖鱼等农家饭。

除了聚馆古贡枣园,渤海新区黄骅市旧城镇小堤柳生态园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在那里,游客们可以游园观赏枣林风貌,享受摘枣乐趣,还能体验农家生产、生活用具等。

游客孙先生说,前段时间,他得知渤海新区黄骅市冬枣采摘线路成为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57条“秋采摘”精品线路之一。采摘路线中包括聚馆古贡冬枣产业园和黄骅小堤柳生态园。“我们一家人到小堤柳生态园转了转,呼吸着田园新鲜空气,品尝着枣的香甜,脚步也慢了下来,感觉挺好的。”

·近距离感受湿地之美

10月2日,市民马晓红一家自驾来到了南大港湿地。

43岁的马晓红和老公都是沧州人。国庆假期,他们一家不想去外地热门景点凑热闹,于是决定,自驾沧州本地游。

上大学的女儿提议:“咱们去黄骅吧!吃顿海鲜,再去南大港湿地看鸟。”

金秋十月的南大港湿地景区如诗如画,景区内,锦鳞碧波、鱼翔浅底、水绿交融,舒展着一幅风光秀美的生态画卷。

置身湿地,观万顷芦海,闻沁人花香,听清脆鸟语;漫步水畔,各种珍鸟在水面舞动着一曲曲水中“芭蕾”;驻足观鸟亭码头,成群的鸿雁或翔集水畔,或低空飞行,鸟鸣声响彻天际,场面蔚为壮观……

马晓红坐在水边凉亭,四只黑天鹅在她身边徘徊,远处的芦苇荡中,不时有南迁的候鸟出现。“那种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场景,真的很让人放松。”马晓红觉得置身大自然中,放空身心,非常减压。

随后,一家人骑着一辆多人自行车在景区内闲逛,远处一片欢声笑语吸引了他们。

原来观鸟亭码头广场的魔术表演吸引了众多孩子围观。小丑们穿着五彩缤纷的服装,亮出魔术绝活,和人群热情互动。马晓红一家也被欢快的气氛所感染,忍不住笑声连连。

精彩的表演和湿地美景让游客在欢乐与静谧中来回穿梭,为游客留下了充满欢乐和温馨的假日记忆。

·家乡游真带劲

张云硕的老家在沧州,现定居于天津。“双节”期间,张云硕一家四口回沧州探亲。出发之前,孩子们还抱怨,为啥不去大城市旅游。没想到,离开沧州时,两个孩子却恋恋不舍。

张云硕一家来到了吴桥杂技大世界,一进门就被欢乐的气氛包围了。

“我和我的祖国”“中秋团圆之夜——超级月亮”等主题活动燃爆“昼夜”全场……江湖摔碗酒、趣味投壶等活动让游客们乐在其中。

张云硕的儿子亮亮今年10岁了。他和来自各地的小朋友进行了一场投壶比赛。孩子们聚精会神,屏气凝神,个个摩拳擦掌,想争第一。女儿乐乐更喜欢手工布偶制作和行进式的趣味演出。

“孩子们体验了投壶、骑独轮车、转碟等项目,玩得非常尽兴。”张云硕说。

“白天的活动已经很精彩了,没想到晚上更刺激。”张云硕说,璀璨的灯光,缤纷的街区,时尚的演绎,全新的体验,江湖不夜城精彩纷呈。

“江湖非遗打铁花、江湖大剧院《江湖·秀》等演出,让人震撼。孩子们看着那些表演尖叫连连,兴奋不已。”张云硕说。

张云硕一家从上午8点多一直玩到了晚上8点,仍意犹未尽。

“双节”期间,行进式趣味演出、沉浸式全息演艺、互动式观展体验……吴桥杂技大世界“中秋+国庆”多个场馆、多条线路齐放“大招”,“主题游览”线路成为“热宠”。据了解,“双节”期间,吴桥杂技大世界共计接待游客达7.04万人次。

·天天都有非遗活动

市民王菲菲中秋节带着孩子来到了沧州博物馆。在一楼大厅里,她惊喜地发现当天举办了中秋猜灯谜活动。

有意思的是,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穿上汉服和游客们“互动”。在猜谜的同时,游客们还争相和“古人”合影。“非常新奇,体验感满满。”王菲菲说。

工作人员还准备了笔,王菲菲在灯笼下面的小卡片上写下自己的中秋节心愿:家人幸福平安。她看到,一旁的孩子们也写下他们的心愿。这些心愿非常有意思:“希望作业少一点”“希望假期更长一些”……

中秋国庆假期,博物馆迎来了参观热潮,接待游客共2.4万多人次。

10月1日,市民苏伟华带着从北京来的姐姐一家去沧州博物馆参观。参观完各个展厅后,在一楼,他们拿出专门的笔记本,参加了“盖章打卡”活动。

这个假期,盖章处除了原有的“错金豹镇”“玉石狮”等12枚文创印章,还增加了沧州落子、吴桥杂技、泊头火柴、黄骅面花等不同内容的9枚印章。

三年级的小学生吴穆秋和姐姐吴映夏,在假期里参加了制作小灯笼、画纸浆画等活动。拿着自己制作的小灯笼,姐妹俩非常有成就感。“在博物馆体验非遗制作,特别有意义。”吴穆秋说。

沧州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苏荟洁告诉记者,他们为游客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活动。“制作月饼、画纸浆画、体验投壶游戏……让游客们在博物馆度过一个美妙的假期。”(记者张丹、李小贤、吴艳、董芳辰、祁晓娟)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