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海兴“一月一题”驻村帮扶暖民心

2023-10-12 13:59:22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定工作方案 晾晒工作成绩

海兴“一月一题”驻村帮扶暖民心

“上个月,县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帮我们修了边沟,下雨天路上不积水了,路窄会车难的问题也解决了。这个月他们又谋划着在村里建一个商贸市场,让我们做小生意有去处。他们干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村里每个月都有新气象!”日前,海兴县香坊乡东马村村民马凤召高兴地说。

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用心用情驻村帮扶。今年以来,海兴县委组织部会同县有关部门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整治优化人居环境等重点民生问题,研究确定《“一月一题”驻村帮扶活动方案》。每月初,全县84支驻村工作队联合79个派出单位党组织、84个村党组织和32个对接企业,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活动方案,精准施策,拉项目、引资源,开展各类帮扶活动,赢得村民交口称赞。各驻村工作队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晾晒,月末,考核组根据活动形式、活动效果、活动参与率、群众满意度等4方面12项内容进行评分,得分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直接挂钩。

“东马村商贸市场,可以说是村里的一个大项目。”县交通运输局驻东马村第一书记姜东亮介绍,东马村坐落于河北和山东两省交界处,是两省人流物流的重要集散地,很多村民以开超市、小饭店为营生。工作队来到村里后,通过与村“两委”干部交流、挨家挨户走访,发现村民们非常渴望在村里建一个正规的商贸市场。几经调研,并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启动了村商贸市场项目。目前商贸市场已完成前期土方工程,市场建成后,能有效带动全村百余人就业,吸引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年预计租赁收入20万元,收益率可达8%,有效服务辐射区域人口3.5万人。

无独有偶。最近,海兴县小山乡曹庄子村的微信群里,村民们晒出曹庄子桥修缮一新的照片,获得无数点赞,还有的村民发朋友圈,表达喜悦之情。曹庄子桥位于村正北方向,是村民们下地干活的必经之地。但是,因为年久失修,这座桥早已成为危桥,拖拉机等机动车只能绕道,农忙时非常不便。海兴县水务局驻村第一书记孙炳辉按照“一月一主题”的要求,积极协调跑办危桥改造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座长60米、宽5.8米,投资153万元的新桥建成,方便了村民出行和生产运输。

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以来,海兴共开展各类帮扶活动698次,覆盖全县84个村6万余人。驻村工作质效显著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加11%,村集体经济项目规模同比扩大17%,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记者袁洪丽 通讯员郭玥)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