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海丰镇遗址考古成果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沧举办

2023-10-16 16:36:19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2日至13日,海丰镇遗址考古成果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渤海新区黄骅市举办,来自中国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机构院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交流讨论。同时,在海丰镇遗址博物馆设立了“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工作站”。

渤海新区黄骅市历史悠久,遗存丰富,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历史上更是海运通达之地,被国内外很多专家学者认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北方重要节点。随着近年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的开展,海丰镇遗址的历史价值日益凸显,它全面展示了中国金代时期对外海洋贸易的历史图景。从全国角度看,海丰镇与浙江宁波、江苏扬州等地遗址共同搭建了中国古代瓷器贸易的地缘架构,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始发地之一,对于研究东亚地区古代瓷器贸易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研讨会以“海丰镇遗址保护利用和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就“考古视角下的海丰镇兴盛与衰落”“黄骅大左庄隋唐盐业遗址出土铜权的考古学观察”“海上丝绸之路视野下的‘港口模式’”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专家们一致认为,研讨会为海丰镇遗址考古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撑,对构筑我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范式产生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希望沧州市持续加大考古、研究、保护、展示力度,编制合理规划,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挖掘工作,进一步考证海丰镇的历史文化。(记者尹君伊 通讯员刘相和)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