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南大港湿地迎来迁徙候鸟“首秀”

2023-10-16 16:38:47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秋冬迁徙候鸟“首秀”在南大港湿地上演,成群的候鸟在水中嬉戏、觅食,不时发出悦耳的鸟鸣声,构成了一幅多彩画面。据悉,这是今年秋季迎来的首批大规模候鸟迁徙队伍,它们将在这里短暂停留栖息,恢复体力后再陆续南飞。

南大港湿地位于渤海湾西岸,属滨海复合型湿地,主要由淡水芦苇沼泽、滩地碱蓬沼泽、海水沼泽等生态系统构成,因其生态环境优良、水草丰富、栖息环境安全,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今年的迁徙候鸟呈现了“量大”的特点,它们中包括雁鸭类、鸻鹬类以及鹮科、鹭科鸟类,共计2万余只。

近年来,南大港产业园区不断加强环境治理,通过湿地生态修复、引蓄洁净水源、保护区全封闭管理、鸟类监测救治等一系列措施,加大对湿地的保护力度,不断优化湿地生态环境,吸引了大批珍稀鸟类在此繁衍栖息、中转休憩,真正成为鸟类的“天堂”。据南大港湿地和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加强“人工+智能”鸟类监测,为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和觅食环境,确保候鸟得到更安全的保护。(记者孙晓卉 通讯员张景兴)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