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8名骑行爱好者15天骑行京杭大运河全程

2023-10-17 14:35:53 来源:沧州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8名骑行爱好者历时15天,行程1782公里——

沿着京杭大运河,从北京骑行到杭州

这是于树军第一次来杭州游玩,开心之情溢于言表。不同于乘坐飞机和高铁的普通游客,他是一路从沧州骑行过来的。与他一起的还有7名同伴。

·8人组成骑行小组

于树军告诉记者,因为生在沧州,他对大运河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最近几年,古运河的“新事”又格外多:京杭大运河水流贯通,沧州运河边陆续建起园博园和南川老街。

运河两岸日新月异,于树军想骑行京杭大运河全线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如今骑行计划成为现实,他和同伴都特别激动。

“我们从8月份就开始为这次骑行做准备了。”于树军告诉记者。为了适应长途骑行,出发前两个月,他和同伴们就坚持在沧州运河段骑行锻炼。

在这个8人的骑行小组中,有4男4女,其中一对是爱好相投的夫妻俩。年纪最大的骑行者59岁,年纪最小的51岁,大家多数都是“60后”。为了让骑行顺利,每人都承担起各自的任务。有的设计队标队旗;有的负责制作路书,规划好每日详细的骑行路线;有的负责财务,算好食宿费用;有的负责联系酒店,做好后勤保障;有的带好备胎和工具包,遇到意外,随时下车变身维修工。

9月底,于树军一行人乘坐高铁去往北京,开始骑行。

·烧饼加香蕉,笑声与惊喜不断

一路上,骑行者每天大约骑行150公里,途经北京、天津、沧州、聊城、济宁、淮安、扬州等14座城市。每到一个目的地,大家的心情都无比畅快。

骑行中,不是所有河堤都有供骑行的路。于树军告诉记者,济宁以北的大运河河堤上基本有路,进入南方,水量大,有的河堤没有路,只能绕过去,更多的是穿村而过,这也给旅途带来小惊喜。穿村时,于树军第一次看见柚子树和长在树上还没成熟的绿柚子,一切充满蓬勃生机。

绝大多数时间,大家都能按时吃到三餐,但有时为了赶路,骑行小队吃饭时间和地点不太固定,馒头就咸菜也是经常。有一回骑行错过了饭点,附近也无小摊,于树军挺饿,他看了看自己的口袋,扒拉几下,缓缓掏出了一根香蕉和一个烧饼,在同伴的围观下,他一口香蕉,一口烧饼,自己边吃边乐:“咸甜咸甜的。”

进入扬州后,于树军越发沉醉于美景里。他骑着车子四处欣赏,想把所有风景都装进眼中,因为实在太专心了,于树军没能留心前方的路况,结果连人带车栽进路边绿化带。同伴们笑出眼泪,忘记扶于树军起来,只顾拍下这欢乐的瞬间。

·“行万里路”,走完京杭大运河全线

“在外骑行,车胎破了太正常了。”于树军说,这次骑行中,他和潘聪敏、杨增3个人的车胎一次也没破,可以说是个奇迹。其他人的车出现爆胎的情况,男同志们就负责维修。

在无锡,有一名同伴的车被三轮撞了后轮。

“在外地撞车,其实大家心里是有些害怕的。”于树军说起来仍心有余悸。最后,在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三轮车主赔了钱。一个本地夜骑的车友碰巧得知于树军一行人遇到的情况,主动联系本地车店,还找到救援车,把撞坏的车拉到店里维修。骑行小队又结识了一个好伙伴,大家都很感激。

从沧州出发前,爱琢磨的于树军是带着疑问上路的。他一直很纳闷,运河从南到北的地势是怎样的?骑到山东省汶上县南旺镇,在大运河南旺枢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里,解说人员解答了于树军的问题。于树军觉得这是除了美景之外最大的收获。

“一过济宁,明显觉得货船多了,运河上一片繁忙。骑行这条线路,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从北至南文化与风俗的变化,人文景观很多,赏心悦目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知识。”在于树军心里,这次“行万里路“胜过了“读万卷书”。

10月11日,欢乐不断的骑行小队抵达杭州,在刻有“京杭大运河南端”的石碑旁打卡留念,全程一共1782公里,穿越14个城市,用时15天。

一趟旅途下来,于树军和伙伴们更加了解了大运河历史文化故事。就像一幅拼图一样,这次骑行替他们补全了京杭大运河沿线的风土人情,运河的形象在他们心中越发亲切和完整。(记者吕依霖)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