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新华区“一企一策”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

2023-10-17 15:29:54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新华区“一企一策”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

百人以上非公建会企业民主管理建制率达100%

沧州市新华区辖区内的快递企业等新业态服务业企业,存在职工上班时间不统一、工作地点分散、工作节奏较快等情况,在召开职代会、进行厂务公开等工作的时候,存在人员难聚集、地点难确定、时间难协调等问题。新华区总工会在深入调研后,指导一家快递企业沧州分公司拓展了“丰声”办公系统模块,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召开职代会,实现线上汇报、线上讨论、线上投票、线上决议;指导一家商场开通意见建议征集“网上直通车”,通过邮箱、微信公众号留言、二维码等多渠道收集、倾听员工群众的心声……

这些创新举措,打破了时间、地点的瓶颈,是新华区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缩影。围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改革,新华区积极从形式、方法、载体等方面探索,“一企一策”,引导企业将干部选拔任用、保险福利、劳动保护措施、培训计划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向职工公开,让职工更好地参与企业决策、管理和监督。

针对部分非公建会企业对厂务公开理解不到位、民主管理未覆盖的情况,新华区总工会制订计划,逐家实地走访、宣传法律政策,特别注重引导企业负责人、民主管理工作执行人转变思想,实现企业从不愿公开到主动公开、职工从不愿参与到积极献策。今年以来,他们走访非公企业16家,非公建会企业民主管理建制率达八成以上,其中百人以上非公建会企业民主管理建制率达100%。

新华区总工会通过调研发现,在一些公有企业及规模较大的非公企业中,虽然实行了厂务公开,但存在公开范围不广、效果不好等问题。他们深入企业开展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规范运行活动,将《企业民主管理规定》《职工代表大会操作指引》等政策送上门,举办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培训。同时,选树厂务公开先进典型单位4家,营造借鉴学习的良好氛围。

新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厂务公开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走访调研力度,因企施策、因地制宜,不断提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率,提高职代会召开、提案征集规范化水平。(记者周洋)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